中考网 中考长沙站 > 长沙中考手册 > 第二篇 长沙中考流程程篇 > 正文

2013年长沙中考综合素质评定实施方法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摘要:2013年长沙中考综合素质评定的具体实施方法是什么?长沙中考网编辑整理了如下信息,供大家参考!

  为了全面分析与评价我市初中毕业生的素质发展状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长沙市2013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

  (一)全市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指导小组,成员由市教育局中招办、纪检和各区、县(市)教育局的相关人员以及教育评价研究人员组成。其职责是负责制定全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实施办法,组织实施全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各维度学校抽样插标工作。

  (二)各区、县(市)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县区教育局分管领导、纪检领导、相关教研人员和各中学校长组成。其职责是具体组 织实施本辖区内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对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工作进行指导,对评定者进行培训,监控学校评定过程,接受相关的申诉与举报,对评定过程中 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三)学校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委员会,成员由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教师、家长和其他社会人士代表组成,并报区、县(市)综合素质评 定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其主要职责是制定评定工作的实施细则,对校内各班级评定工作进行具体指导,监督评定过程,接受咨询、投诉和举报,及时纠正评定中的错误。

  (四)班级成立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小组,成员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组成,人数为5人。班级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小组成员由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委员会提名,经 公示后确定。评定小组成员担任本班级学生授课的时间一般不能少于1年,对本班级学生应有充分的了解,同时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诚信意识。评定小组成员 拟定名单,应向学校内所有初中毕业生公布,并听取意见,有突出反应者应予以更换。评定工作小组主要职责是具体组织实施班级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审核学 生原始实证材料,并填写教师审核表;协助学生形成关键性电子档案,并组织学生进行互评;接受社会与家长的咨询,并清晰地解释学生各维度评定的结果。班主任 担任评定小组长,负责组织评定小组成员撰写、提交学生评语。

  二、评定内容与评定标准

  (一)评定内容。根据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的要求,结合我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实际,将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内容整合成四个维度进行评定:1、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2、学习能力;3、实践能力;4、审美与表现能力。

  (二)评定标准。

  三、评定方法与过程

  综合素质评定以学生在校三年的日常表现为依据,以学生的过程性材料和特长表现纪录为基础,利用基础教育管理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采取全市统一组织插标 与学校具体组织实施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评定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并根据市综合素质评价插标比例,确定学 生综合素质各维度最终评定结果。

  (一)学生自评

  学生根据综合素质各个维度评定标准的要求,收集整理相关的实证材料,提交成长自传,经班级评定小组集体审核后,导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系统内,形成自己的关键性表现电子档案。

  (二)学生互评

  学生根据综合素质评定各个维度评价要素及学生关键性表现电子档案,对本班同学分维度进行等级评定。

  (三)全市插标

  市评定工作指导小组,根据学生的关键性表现电子档案,结合学生互评与教师审核结果,对各校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各维度进行抽样插标,确定各校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各维度的等级比例。

  (四)教师评价

  班级评定小组根据学生关键性表现电子档案,结合学生的互评结果,学生在校三年的日常表现,经过集体讨论,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状况给出综合性评语,并按照抽样插标确定的等级比例,对学生各个维度进行等级评定。

  四、评定结果确认与呈现

  (一)学生互评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学生各维度最终互评结果依据全班同学所评等级的比例来确定。

  (二)教师评价结果以A、B、C、D四个评定等级和综合性评语的方式呈现。采取"先合议、后评定"的办法,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定评定等级,对意 见分歧较大的学生需交由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委员会审核最终确定。学校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各维度的最终等级比例不得超过全市抽样插标的比例。

  五、评定注意事项及要求

  (一)学校要加强对班级评定工作小组的培训与指导,认真组织评定工作人员学习综合素质评定工作的内容、方法、评价标准以及电子平台操作的流程与技术。

  (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自评和互评工作的指导。要对照《长沙市2013年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实证材料格式标准》要求,指导学生收集、整理有效的实证材 料,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的实际,保障评价真正起到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目的;要充分利用学校计算机房,配备技术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交、编辑、整理、上传实证 材料提供最大的便利,指导学生将收集、整理的学习过程的成长信息,及时输入到长沙基础教育管理平台中,尽可能地减轻学生与家长的负担。

  (三)学校要加强对评定工作人员和学生的诚信教育。所有参与评定工作的教师均需签署诚信协议,建立诚信档案。班级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小组成员要认真审核 学生的每一份原始材料,并在教师审核表上签名、盖上学校公章,确保材料的真实有效。全市抽样插标过程中,如果发现学校实证材料有弄虚作假的情况,将影响学 校相关维度的抽样插标比例。

  (四)学校在向市综合素质评定数据库中心提交学生电子档案的同时,要上交"教师审核表"和"学校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 则)。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包括:1.实施的组织机构与职责(学校评定工作委员会与班级评定工作小组名单及人员职责);2.实施的办法;3.实施的流程(什 么时间做什么,步骤要清楚,任务要明确);4.制度建设(公示制度、诚信制度、监控与评估制度、举报与申诉制度等)。"教师审核表"和"实施细则"要加盖 学校公章,一式三份。一份交市综合素质评定数据库中心,一份交区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另一份学校留档。

  (五)各区县(市)综合素质评定工作领导小组与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委员会要对综合素质评价的全过程进行监控。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