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长沙站 > 长沙中考手册 > 第二篇 长沙中考流程程篇 > 正文

2013年长沙中考备考之各学科命题说明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摘要:2013年长沙中考即将开始,那么大家了解长沙中考的命题原则吗?对各科的命题要求又是什么呢?长沙中考网编辑整理了如下信息,供大家参考!

  一、命题原则

  必须依据课程标准,不依赖或偏向于某一版本的教材,体现课改精神,符合初中教学实际,不出偏、怪、难题,不出带有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色彩的题目;必须 渗透 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新理念,强调能力立意,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对重点、热点、焦点问题给予特别的关注,重视运用所 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革;应注意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坚持以学生为本,注意考试或考查问题的探究性 与综合性,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和想象的空间,有利于学生开展探究;应注意不同学科知识的联系和综合,考查学生对知识结构体系的整体把握能力;应坚持教育 性与时代性,不为考而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人类,联系生产和生活实际。总之,试题要充分体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 观"三维目标的基本要求,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二、各学科命题要求

  1、语文

  语文试卷结构采用语言文化知识的积累运用+阅读理解+写作的形式。基础知识考查应放在实际语言环境中,避免纯粹知识的考查。阅读理解以课外文字材料为 主,注重考查学生对文章整体的感知、理解和领悟能力。写作不设审题障碍,淡化文体要求,着重考查学生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状物、抒情、表达思想观点的能力。作 文题应从学生实际出发,让学生有话可说,抒发真情实感,切实反映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可以是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或看图作文,应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 题目供学生选择。

  2、数学

  数学试题着重考查学生的数学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对数学的基本认识,关注学生对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应用意识、推理能力等核心内容的考 查。 可设计一定的结合实际情境的问题和开放性问题,加强创新意识和数学思维方法及数学应用能力的考查。注重通性、通法的考查,不过分追求解法技巧。

  3、英语

  英语试题要注重对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考查,语言材料要新,要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要着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正确与合理使用 语 言的能力,兼顾听、说、读、写能力的考查;听力材料尽量采用句子、对话、短文等内容,注重考查学生通过听力接受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在阅读能力方面不仅 要考查学生对细节和字面意义的理解,更要注重考查学生理解语言的能力;书面表达不搞短文填空;口语能力的考查以句子应对、补全对话等形式为主,不搞单词填 空。

  4、理科综合

  理科综合(物理、化学)试题要注重在具体情境中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注重联系生活实际,加强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考 查。 不过分追求对知识的全覆盖,而应加强学科内及交叉学科知识的整合,以学科内知识整合为主,注重考查学生应用所学基础知识分析、解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联系生活、生产及社会实际,注重科学思想及科研方法的渗透,突出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思维能力。

  5、文科综合

  文科综合(政治、历史)试题应具有人文性、综合性、实践性,以灵活、综合的主观思辨题为主,客观题为辅,通过对资料、图片等信息的分析和处理以及对开 放 性问题的考试,考查学生收集、处理信息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要注重考查学生学习应用所学知识认识和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开放性试题的设计要让学生有充分的 发挥余地;试题的材料应短小、通俗、新颖;试卷的阅读量和书写量要恰当。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