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长沙站 > 长沙中考手册 > 第三篇 长沙重点高中巡礼篇 > 正文

详解长沙“四大名校”之长沙市一中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摘要:长沙“四大名校”之长沙市一中有什么特色?为何能能成为顶尖的高中呢?长沙中考网编辑整理了如下信息,供大家参考!

  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中是天堂,长郡是地狱,雅礼是人间,附中居中间”的说法。长沙四大名校各自特点鲜明,到底有何不同,如何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高中?长沙中考网小编带你深度剖析长沙四大名校之长沙市一中。

    俱往矣 数风流学校 还看“一中”

    钱钟书曾说,整个中国近代史不过是湘江余波。那么长沙市一中就是当之无愧的“湘江之精”。长沙市第一中学成立于1912年(民国元年),是湖南最早的公立 中学。该校有着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学校素以名师云集、治学严谨、人才辈出而著称。是国内基础教育界享有盛誉的名校。

    长沙人经常把一中比喻为“天堂”。不仅在于一中的校园风景极为优美,其图书馆的设计被评为“湖南省十大优秀建筑”之一,其生物标本室中的种类占地面积在国 内极为少见,并且有许多珍稀动物,人类(三个)的标本,以及化石。而且一中的社团在长沙市极为活跃,有许多的公益活动,学校学生组织能力及积极性很高,学 校的志愿者协会(温馨家园)是长沙市首个由学生创办的志愿者协会,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在环保方面电影同人和环保社的宣传及工作相当的积极并取得成效。其学 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是多方面的全能的具有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学生。

    以天下国家为己任

    关于德育工作,我们经常听到两种声音:一是学生觉得教师高谈阔论、空洞灌输,难以接受;二是德育工作者们埋怨而今学生娇生惯养、自私任性,不好管更不好教。因此,德育在许多学校无法真正“落地”产生实效,成为经常挂在嘴上却最容易忽视的那一部分。

    湖南长沙市第一中学打造四级管理网络,构建 “德育四维框架”,倡导学生“四关注”,用“以天下国家为己任”的价值观引领,用18年坚持不懈的“每周一语”宣讲,指引学生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其中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发生在一中高三学生马天之身上的故事便是一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一个真实的故事。本凭学习成绩考个二本没有问题的高三学生马天 之,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找到校长,说他已经说服父母,决定放弃高考,前去四川抗震救灾,恳请学校同意。刚跨入成年人行列的他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让校长赵 雅茜深受感动,不仅同意“放行”,事后还极力向国内名校推荐马天之,可惜没有一所高校能破格录取他。最后美国的密歇根大学以64000美金的全额奖学金录 取了他,理由只有一句话: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学生。

    在略显浮躁的今天,“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显得尤为珍贵。因此,坚持这些精神财富,便是今天学校德育的一种成果。

    “金牌摇篮”盛誉长沙

    长沙市一中素有“金牌摇篮”之称,它在国际奥林匹克各项竞赛中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目前的金牌数是位于全国第一的,所以一中的强项在理科。

    长沙市一中,梦想开始的地方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如花的小学生活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精彩的初中生活画卷就将在你的面前徐徐展开。2012年长沙小升初择校已拉开帷幕,为了给孩子铸就一个梦想,被长沙人誉为“天堂”的青竹湖湘一实验中学也成为了家长们争先竞逐的对象。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