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长沙站 > 长沙中考手册 > 第三篇 长沙重点高中巡礼篇 > 正文

详解长沙“四大名校”之师大附中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摘要:长沙“四大名校”之师大附中有什么特色?为何能能成为顶尖的高中呢?长沙中考网编辑整理了如下信息,供大家参考!

    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中是天堂,长郡是地狱,雅礼是人间,附中居中间”的说法。长沙四大名校各自特点鲜明,到底有何不同,如何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高中?长沙中考网小编带你深度剖析长沙四大名校之师大附中。

    师大附中 流转淡淡书香

    岳麓山的枫叶红了又红,而湖南师大附中却朝夕如斯,也许是坐落在这绿树丛荫,空气清新的地方,会不免让人忘了岁月的流转。就如同一直感受着中国古代著名四大书院之岳麓书院的师大附中的学生一样,永远流露这一种与世无争的淡淡书香气息。

    也许历练品格、增长才干不是一时一地的事,而是一种终身修炼。而这种修炼的最佳方式便是读书。家有书香是一种宝贵的财富,人有书卷气是一种难得的潇洒。爱读书,却不成为书呆子,于是师大附中的学生始终坚持着“把书当成社会来读,把社会当成书来读”。

    “人本”乃师大附中的教育之魂

    而“人本”绝对就是师大附中的教育之魂。“人本”的教育理念,使新时期的师大附中,能更加理性、明智地思索自身的办学追求。“以人为本”,首先是以学生为 本。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按照“以人为本、承认差异、发展个性、着眼未来”的课改理念,搭建了“两性四型”的课程框架,给学生主动选择的权利,以多样化的 教育广阔地拓展了学生的发展空间。学校没有盲目局限于追求分数和升学率等短期功利目的,而是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培养“素质全面,个性鲜明”的优秀人 才。这既是对学生的终身负责,对每一个学生的家庭负责,同时也是对整个基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负责。

    而一所学校,当它将幽雅的育人环境、优异的育人成绩、科学的育人模式内化成一种气质时,将会格外生动,并将在潜移默化中感染、成就学生,推动学校发展。

    给学生一杯水

    “教师要有一桶水。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我认为,真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纵使拥有一潭死水也是不够的,教师的头脑里要始终流淌一泓思想的清泉。”师大附中的原校长赵尚志如是说。

    我想,任何一所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学校,都绝不缺乏滋兰树蕙桃李芬芳的荣耀,这些荣耀将汇聚成一种深远的力量,感染、策励着后来的学子。师大附中也不例外。 我们为这所名校的英才俊彦和非凡业绩而感叹,然而,更吸引我们去思索的,不是这些荣耀本身,而是孕育荣耀的这块沃土,究竟积蓄着什么样的人文底蕴。   

    “订单式”培养模式要尊重学生个体差异

    湖南师大附中自2007年开展普通高校综合评价录取试点工作以来,已经走过四个年头。湖南师大附中现任校长常力源说:“‘订单式’的培养模式,关键在于设 计。需要分层分类地进行,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此外,高水平的“订单”对象只能是一部分学生,这部分学生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基础,他们学有余力,有精力投入 到高层次的学习中。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湖南基础教育界的排头兵,师大附中多年以来一直以增强示范作用,扩大辐射范围当作学校的一个办学追求。学校以师大附 中为主体,开始了多种办学形式的积极探索,先后创办了湖南广益实验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岳麓外国语实 验学校,湖南广益卫星远程学校,使学校的办学内涵不断丰富,培养更多的全方位人才。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