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网 中考长沙站 > 长沙中考手册 > 第三篇 长沙重点高中巡礼篇 > 正文

详解长沙“四大名校”之雅礼中学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摘要:长沙“四大名校”之雅礼中学有什么特色?为何能能成为顶尖的高中呢?长沙中考网编辑整理了如下信息,供大家参考!

  长沙的四大名校一直被誉为人才的摇篮,每年的高考成绩都排在全市的前四名,备受家长和学生的青睐。而这四所名校的教学风格却各有不同,更是有一中是 天堂; 长郡是地狱;雅礼是人间;附中居中间的说法。那长沙四大名校究竟有何不同,如何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高中?长沙中考网小编带你深度剖析长沙四大名校之雅礼中 学。

  骨子里的“雅礼魂”

  “雅礼”之名既来自《论语》“子所雅言,诗书执礼”,又是“yale(耶鲁)”之音译。长沙人说,雅礼的学生,就是不穿校服,也能分辨得出。因为,雅礼学生有一种“雅礼气质”。

    “雅言礼行,德才兼备。”正是这样的教育追求,让走出雅礼的学生常常得到如下评价:既能张扬个性,又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表现于外在,就是大家称道的“雅礼气质”。

  于是乎,百年雅礼被人誉为“影响学生一生的学校”。这很大程度上源于雅礼人对教育规律的理解与执守:教育不是大事,无非是课堂、活动与实践;教育没有小事,因为所有的细节都指向学生的生命成长。教育,只能立足当下,却必须放眼未来。

  把学生的个性差异视为财富

  一所追求进步的学校,会把学生的个性差异视为财富。正是在这些差异中,学校才会找到教育的真谛。

    有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两个学生跟老师学下棋。一个很认真,一个心不在焉,被窗外叽叽喳喳的小鸟所吸引,常常对小鸟做出射箭的姿势,屡教不改。结果,认真的学生成为有名的棋手,开小差的学生一事无成。

    如何解读这个故事?

    大多数人说,这是在教育学生学习要专心致志。

    可雅礼人说,为什么不让喜欢射箭的孩子射箭?也许他能成为这方面的高手呢!

    于是,雅礼为那些“喜欢射箭的孩子”搭建了各式各样的舞台。

    在课程体系方面,除了基础型课程外,雅礼还给学生提供了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在社团活动方面,雅礼成立了14个学生社团。这些社团不是点缀的花架子,而是学生成长的真实平台。

    雅礼气质 不仅仅是一种传承

  雅礼中学旗下2012年招收初新生的学校有位于雨花区香樟东路的南雅中学、位于开福区湘江世纪城的北雅中学,位于天心区怡海星城内的怡雅中学、位于雨花区黎托的雅礼雨花中学。

  在这些中学。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和感悟。而雅礼的校园,也因此充满了活泼的灵性与丰富的生命。

  “多彩的校园生活,是学生个性生长的土壤。”校长刘维朝说。因此旗下四所学校均传承了雅礼人对教育的恪守:用尊重与信任发展学生个性;用宽容和理解引导学生个性;用丰富的校园生活张扬学生个性;用学习型家庭拓展学生个性;用综合素质奠基学生个性。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