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为什么长沙中考依旧坚持等级制?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2-10 09:55:13

说两句

  •   有网友曾呼吁中考实行总分制,对此,市教育局十分重视,多次开会专题研究,同时先后召集学校校长、教研员、一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人大代表和 政协委员等进行座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中考仍然应该实行等级制。同时,通过对近几年中考数据的统计分析,在权衡利弊、充分考虑个别偏科 学生实际的基础上,最后报请市政府同意,继续实行等级制。

      理由有三:

      1、是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方向。


      一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人的全面发展,要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过度偏科。

      二是国家政策的明确要求。

        2002年和2005年,教育部分别颁发《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教基【2002】26号)、《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 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2005】2号),明确提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组 成部分……要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力求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三方面予以突破”,要求中考 实行等级制。2008年,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教基【2008】6号)文件,再次明确提出:中考要“实行以等级形式呈现学 业考试成绩”、“普通高中招生要切实改变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录取唯一标准的做法”。

      三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

        2014 年9月3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 元录取机制。”要求上海市、浙江省分别2014年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开展改革试点,为其他省(区、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据。

      目前,《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发布,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高考成绩,作为高等学校录取的基本依据。从国家层面来看,实行等级制是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

      2、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

      一是能有效促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义务教育是学生打基础的阶段,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要求学生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科目学习,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和基本的技能,实现全面发展。等级制的录取方式采取均衡录取法,将引导学校、教师、学生重视平时的基础学习,掌握最起码的生活常识和生存技能,不偏科,为终身发展奠基。

      二是能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等级制录取模糊了分数对学生学业成绩过于精细的区分,避免单纯地按分数排队,学生某些学科成绩达到一定等级后,可以用更多时间加强薄弱学科学习,让学生的优势学科得到凸显,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三是能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等级制录取除了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基本素质,还要考查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对学生单科素质评价由分数制100-150个区分点,降低到等级制5个 区分点,区分点的降低为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留下了空间:文化成绩同等级的学生可综合比较其综合素质进行录取,针对综合素质评价的四个维度,强调成长过 程,对平时成绩好、综合能力高、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优先录取,有利于全面评价学生。

      3、有利于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实施等级制可以使同类学校的生源保持基本均衡,避免学校之间争尖子生,打生源战。促使学校办出特色,办出品牌,使长沙教育形成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那么,等级制如何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又兼顾学生的个性发展呢?

      为了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兼顾创新拔尖型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今年在公布中考成绩的同时,公布语文、数学、英语、文综和理综五科单科排名前千分之一的 所有考生名单。在城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上述考生可享受一个较低科目成绩提高一个等级参与录取(提高等级仅限考试科目且不累计提高)。这是今年中招政策 调整和完善的最大亮点,目的是解决单科冒尖但存在个别偏科的优秀考生录取问题,让这些孩子也可以进入理想的高中。

        编辑推荐:

        2015年长沙理科实验班备考经验

        2015年长沙中考择校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5年长沙中招政策完全解读

    中考网微信二维码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