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年长沙中考择校要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06 13:22:27

说两句

  •   教育发展到现在,大家会发现,其实中考择校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高考择校。与高考择校不同的是,中考择校更注重学生后期实际的学业发展。高考结束意味着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而中考却意味着一个学习阶段的开始,从学生学习连贯性上来说,中考择校的重要性更甚于高考择校。

      高中是否适合,看三个因素

      衡量一所高中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可供考虑的因素有三:第一,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这是最关键的;第二,学校对自己孩子同分数段学生的态度;第三,师资设施等办学基础。关于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考量,大多数家长并不理性,无数招生广告和口碑相传相混淆,缺少直观考察和直接认知,殊不知,无数在家长意识中仍然贵为传统名校的学校早已在市场大潮中举步维艰,无数新兴的中坚学校多数尚处起步,前景并不明朗。关于这一点,给予广大家长和学生建议是:亲自到相中的学校去走走看看,亲身体验一下学校的教育教学常态,切不可道听途说。

      对于广大学生和家长而言,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相对客观的认识,把一个中等成绩的学生送进都是尖子的顶级中学并不是一件好事,择校,应该量力而行,量体裁衣,切不能攀高枝。师资设施等办学基础,这一点容易辨识,但是要注意一个问题:设施发达不代表水平高超,设施落后则一定水平不高。现代中学教育内涵不断丰富,孩子除了要完成基础学业外,必须在中学阶段实现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学校必须具备为不同层次、不同兴趣学生发展个性提供硬件支持。

      择校,一定要对学校更深入了解

      说到择校,自然要涉及对一所学校的深层认知和评价,深层次的认知当指对一所学校传统文化即校风的深入了解:如有的学校以严厉著称,甚至严厉到不近人情的地步,让许多学生很难适应,整天处于精神的紧张与惊恐之中;有的学校则比较民主,给学生较多的生活、特别是学习上的自主权,可能更适合大多数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的学校对教职工比较放任,教师除上课之外并不坐班,队伍管理比较散漫,教师工作全凭自觉,难免会影响到工作质量;有的学校对教师管理规范、考核严格,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总体效果可能会更好一点。这些都不是一眼就能看透的,但的确体现了不同的校风和学校文化。它对学生成绩和学生一生的立身行事都有着持久的影响。

      说怎样评价一所学校。现在社会、家长看一所学校的优劣,往往只看这所学校的最终达线率、升学人数,升学率高了就一俊遮百丑,其实这对于处于基础教育末端的高中学校来说是很不公平的,科学的评价应当是看其同等水平的生源最终高考成绩之比,看其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是否达到了理应达到的高度。建议广大中考学生和家长特别地注意这一问题。单看绝对升学人数不科学,比如某中学重点班进班分数是6A,结果高考达线率是70%,你能说它高吗?而某普通中学某班进班时6A分以上的是10人,结果其中有9人达线,你又能说它低吗?

      另外,从学生个体发展来看,其受关注的程度和学业成绩的提高是成正比的,尤其对某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学生更是这样。实践证明,大多数学生更适合在激励、关怀中成长,严酷的竞争环境往往会使其产生挫折感,徒增其心理负担。就教师作用而言,影响学生成绩的最核心因素一是教师的业务能力,二是其工作态度,从教育过程和效果来看,后者往往比前者更重要。

      中考择校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必须从长计议,不可盲从。

      中考择校三核心原则


      第一,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盲目追求名校只会徒增孩子压力,甚至荒废孩子学业;

      第二,在家长提供足够宽广选择面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毕竟中考分数并不能代表一个孩子的真正能力,我们要相信孩子有了解自己的能力;

      第三,看待一所学校要更理性些,不能被时下某些潮流所左右,不能一味看别人怎样,要更清楚自己应该怎样,才更适合自己本身未来的学业发展。

      总之,择校最忌讳攀比,不要被外部言论所影响,从孩子的学习成绩、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地理位置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一所最适合的学校。

        编辑推荐:

        2015年长沙初升高到底怎么考?

        2015年长沙中考指标生详解

    中考网微信二维码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