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长沙名师发声:对准初一孩子暑假数学学习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仙人指路肖老师    2014-04-25 09:40:36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对于确定读名校初中的孩子的家长来说普遍有种心理,就是赢在起跑线上。很多同学就开始了预科。有提前学的意识是很好的,但是一定要找到合适的位置。预科班容易导致2个问题。1蜻蜓点水的预科,暑假下来学到初二的内容甚至初三的内容,对于天才的孩子确实可以这样,但对于大部分孩子恐怕不是略有拔高这个略微的略,而是虐待的虐了。2简单重复的预科,这类的班上的毫无意义,真的不如要小孩出去玩还可以长见识。太快和过于重复的都不好。
       
        对于实力特别强的小孩即使不提前学初中的东西同样不影响初中奥赛的学习,对于中上的孩子更重要的是把功底厚实,而不是一味和牛人去和,这样对孩子不但不好,反而对孩子有害。大家一定要记住课外学习是略有拔高这个略微的略,而不是虐有拔高这个找虐的虐。难度和进度要适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本着跳一跳够得到的原则。
       
        在这里我解读下初一的知识点。第一章是有理数,这节内容概念多,相对小学多了负数,绝对值,相反数,乘法,科学计数法等概念。对于这个章节的学习要注意如下几点,概念的深入理解,很多概念容易混淆。如数轴上的点和有理数一一对应。说法错了确实,有理数在数轴上都有位置,但数轴上的点可以表示无限不循环小数。有理数分类有好几种分法,这些概念题都是要吃透的,这就是理解的深度。一般初学的孩子在这方面是容易出故障的。还有一个重中之重是有理数计算,这个看似简单但很多孩子做不好。
       
        第二章是整式,这节内容主要是单项式,多项式,整式次数和系数的理解,还有就是如何鉴别什么是整式。再有就是同类项概念的深入理解几个相同,要逐步适应字母。再有就是去括号合并同类项的功夫,不要小看这些东西很多孩子未必做的好。
       
        第三章是一元一次方程。主要是概念的理解特别是是用表面现象引诱你如x2-2x+1=3-(-x2+3x-2)很多孩子认为这个不是一元一次其实未知数是1个但二次项经整理得是抵消了实际上真正意义的一元一次方程是可以化为ax=b(a不为0)的题。再就是练熟悉去分母,去括号,移项,合并同类项,系数化1逐步化归为三步舞曲。
       
        第四章是几何初步要把概念吃透即可。初一下册主要是相交线与平行线概念多还有就是开始写证明要逐步适应。接下来很多学校在初一上期会学的就是实数和第一章样的也是概念多要特别注意深层次的理解,不能只在表面。接下来就是坐标适应概念,掌握平移的基本特征,还有要会化不规则为规则求组合图形面积。然后就是方程组和应用题。解方程组掌握通法的同时要注意对称性,换元等意识解技巧方程。在保证准确率的情况下尽量快。再就是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不等式组。这个解法和方程相当但有开口问题。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