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一位家长对长沙中考政策的一些看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fanfan爸    2013-08-12 17:06:09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长沙中考政策中,最引人争议的就是等级制和插班生,许多家长都对这两个政策有这各种各样的看法。e度论坛一位家长也发表了他的看法:

      儿子今年参加中考,相当顺利地考入了“四大名校”。我感到十分的欣慰,所以由老婆带着儿子外出旅游,痛痛快快地玩了一番。

      这三年的初中学习,儿子学习是相当辛苦的,特别是临近中考那段时间,基本上都在晚上11点后才休息。说实话,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而且我对长沙市的一些中考政策实在是不敢苟同。

      一个是中考成绩实行等级制。据说,实行这一政策的初衷是为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但事实上,这一制度发展到现在,已于其初衷完全背道而驰了,甚至已到十分荒唐的地步。今年的各科A线:语文102、数学108、英语114、理综185、文综178。按这个标准任何一科,只要少一分,就是B;但这能不能说,学生的学习没有全面发展呢?正因为有了这个B,可能使他或她与四大名校擦肩而过,但这样公平吗?其实大家都知道,有些5A1B,甚至4A2B的考生,其总分可能比某些6A生的还要高,而这些考生的学习就没有全面发展吗?可能他们的某课或某两课B的成绩,只与A线相差1-2分,这1-2分真的很能说明问题吗?所以,有家长说:考6A要靠运气。教育当局难道没有看到这种等级制的荒唐吗?其实他们心里比谁都明白。我们只要看看,每年中考后,只公布各科等级,而不公布各科成绩,就明白了。为什么不公布成绩?因为有些4A2B或5A1B的考生成绩高于6A生!所以,这种等级制不仅背离了初衷,而且还流离荒唐!是非改革不可的了。

      二是外地考生的问题。这个问题在论坛里曾引发激烈的争论,我个人以为这个问题涉及到的是一个教育公平的问题。外地考生及家长会认为,既然长沙的教育质量优于其他地区,为什么就不能允许外地学生分享长沙的优质教育呢?我以为由长沙学生独享长沙的优质教育,的确有违教育公平的原则。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也不赞成现行招收外地插班生的做法。任何一个地方的九年制义务教育都存在地域性。也就是,义务教育必须先满足本地区的需求,这与高等教育是完全不同的,这一点外地家长应该了解。因此,长沙的初中教育首先要满足长沙本地的需要。而现状是,长沙的优质初中教育并不能满足长沙本地学生的需求。这就有了长沙小升初时,实行就近入学的政策。在没有满足长沙本地学生需求的情况下,一些所谓的名校为了一己私利,以牺牲长沙学生利益为代价,大量招收外地学生,这本身就是对长沙学生的一种不公平。那么,怎样解决本地教育资源与外地教育资源的差距呢?这个问题只要教育当局稍加努力也能获得大致解决的。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长沙的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当局可以要求长沙各校特别是名校,在尽可能满足长沙学生需求的前提下,由教育主管部门出面,由长沙各校按一定比例在全省各地公开招生,每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组织外地学生班。这种班按义务教育法不能收取任何包括择校费在内的各种费用,而且学生的住宿费也应由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承担,以便尽可能地让全省各地的学生特别是成绩优秀的贫困生也能享受到长沙的优质教育。当然,为了维护长沙学生的利益不受损害,外地班的学生应该回到本地参加中考,而不是留在长沙参加考试。这样,即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外地学生分享长沙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又能维护长沙学生的利益不受损害。如果有外地学生想到长沙就读高中,可以在通过本地中考后,再由长沙各校组织入学考试。

      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是一个制度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必须要下大力气对现行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另外要加大对长沙以外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教育投资,应该提供各种政策扶植这些地区的教育发展。比如对当地的教师提供更为优厚的待遇,鼓励长沙的优秀学校特别是四大名校与当地联合办学等等。

      总之,在教育公平这个问题上,有许多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有些是制度问题,我们不能奢望一夜间就能解决。我也希望大家在要求公平的时候,不能把自己的公平建立在对别人不公平的基础之上。我们也要认识到,追求绝对的公平只会带来绝对的不公平。

      你有什么看法嘛?欢迎到原帖与作者交流>>我对长沙中考政策的一些看法

    相关推荐:

    长沙中考总分制比等级制更适合!

    长沙中考6A制,未必不公平!

    长沙中考等级制与总分制再起争议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