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长沙中考等级制与总分制再起争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3-05-29 13:05:39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5月29日:长沙中考自实行等级制来,家长、学生以及老师关于等级制的讨论就非常非常多,e度论坛也有网友发起相关讨论,如“6A制如此不合理,凭什么不取消?”论坛版主针对这个家长的发言,也发布了“也谈6A制”,近日,版主又对长沙6A制和总分制又发表了新的观点:

      现在实行6A制,经调查我发现支持总分的人数比支持6A的多。我认为这很正常,能够预料到这个结果。第一,四大名校录取的学生总是少数,有大量的学生因为某门课程分数的差距而没有6A,因此被四大名校拒之门外,这部分学生家长是支持总分制的。第二,高考是总分制,因为考虑到与高考接轨,也会有家长据此加强了对总分制更加合理的看法。

      到底是哪种原因根本上决定了多数人反对6A制而支持总分制呢?总的情况我无法了解。但可以了解到的是,成绩很好的那部分学生的家长即使也有支持总分制的,但态度并不强烈,抱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而支持总分制的不少家长主要是因为自己的孩子在6A制下受了委屈而支持总分制的。

      其实,我提请大家要记住的是:无论6A制还是总分制,能够进入四大名校的人数总是该多少就是多少,每年能够进入清华北大一流学校的人数该多少就是多少。如果以进入四大名校和一流大学来衡量6A制和总分制,那分数差那么一点而没有进入四大名校和一流大学的人数总会有那么一大批,不同的是,6A制下,是这批学生无缘四大名校,总分制下是那批学生无缘四大名校。

      如果实行总分制,我估计,有一些在6A制下不能进入四大名校的学生在总分制下进去了,与此同时,有同等数量的原本在6A制下可以进入四大名校的学生被四大名校拒之门外。无论是6A制还是总分制,被拒之门外的学生永远是多数,到时又有一大批人会抨击总分制。因为,任何一种分数制度,能成为考上名校的一份子总是少数,如果实行总分制,可能有大批分数只差1-10分的家长有意见,因为即使差10分,每门课也只差一分多,这部分考生,要是把这10分平均分配到6门课上去,等级制可能还是6A。因此,他们会觉得总分制不好,埋没了人才。

      当然,有人说实行总分制同时扩大四大名校的招生人数(降低录取标准),如果这样说,那就更没意义了,因为,即使在6A制下,扩大招生人数也一样可以让原本进不了四大名校的学生进去啊,所以,扩大招生人数依然只是在不同的分数制下能够进入四大名校的人不同而已,这只和哪一部分人受益有关,这和实行6A制还是总分制谁好谁坏有关系吗?   真要讨论6A制和总分制哪一个更好,主要要从选拔人才的目标着手讨论,把目标定下了,能最大限度地完成的这个目标的分数制就是好的。

      更细致地说,打个比方,如果选拔的人才数量都是10名且是要有耐力的,那么设定的比赛应该是1万米长跑合理;如果选拔的人才数量都是10名且是要有速度的,那么设定的比赛就应该是100米短跑合理。而不能笼统地说1万米比赛合理还是100米比赛合理。无论是1万米比赛还是100米比赛,反正只会有10个孩子被选拔收益。

      如果你的孩子擅长跑1万米,你说1万米比赛合理;而他的孩子擅长跑100米,他就会说100米比赛合理。对于那些既擅长跑1万米的又擅长跑100米的孩子的家长,则态度淡然,他们支持1万米比赛还是100米比赛的态度具有某种随意性。这样来主张1万米比赛合理还是100米比赛合理已经与选拔机制本身是否合理无关了,这个和切身利益有关。

       点击进入原帖>>关于总分、6A再说一堆话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有兴趣>>

      长沙市各高中2013年直升生和指标生分配情况汇总

      2013长沙中考生重要时间表

      谁说竞赛不保送,理实班就没用了?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