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新高考制度,看长沙如何放大招应对新高考(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3 10:42:56

说两句


  •   (二)卢鸿鸣:各校研制选课,走班整体方案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指出,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办学条件要求更高、优化课程成为必然、传统班级逐渐淡化、分层教学成为常态和教学管理面临变革将成为教育发展的方向,各学校要准确把握新高考改革走向,深刻认识新高考改革的挑战,精心谋划新高考改革对策。

      卢鸿鸣要求,各学校应研制和规划适合本校的课程实施方案,确保课程体系建设的有效运行与学校的特色发展,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必修课程,开好各类选修课程。统筹安排高中三年的课程、课时,保证课程开设质量,根据学生考试和选科需要,自主决定各学科安排的时序和进度,但不可以减少课程计划规定的每门课的总时数,也不可以随意增加课时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避免高三只安排语文、数学两门课程进行教学的情况。

      除了软件建设,各学校还应在硬件和师资上狠下功夫,盘活现有教育资源,增添设施设备,提前预测走班制后需要增加多少教师,尽早做好师资储备,采取考察学习、专家讲学、论坛互学、自学反思、研究促学等形式,促使每个教师深入学习新的教育理论,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打造一支优秀教师队伍。

      卢鸿鸣强调,各学校要研制选课指导及走班制的整体方案,根据学校现有硬件及教师发展水平,科学研制课程说明和选课指导手册供学生有序选课;探索实施学分认定与管理制度,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进一步完善学校学分认定实施细则及相应的标准和程序,做好前瞻性规划,全面提升高中教育质量。

      ·

      (三)未雨绸缪,长沙部分高中先行先试

      “文科选择英语科目,理科选择物理和数学科两个科目开展分层教学的尝试,找出问题,积累经验。”当大多数学校的“分层走班教学”还只停留在计划上时,长沙市第六中学在校长章捷的领导下,已经开始了改革实践。

      实践中,学生能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基础以及对学科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结合任课老师的意见,自主选择A、B、C三个层次的教学班;老师可以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组织教学内容,确定与其基础相适应又可以达到的教学目标,从而降低了“学困生”的学习难度,满足了“学优生”扩大知识面以及对知识难度和深度的需求。

      同样先行先试的还有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刘欣介绍,作为首批进入新高考的学生群体,学校安排初三学生在计算机房完成了我省首次新高考模拟选科,了解学生的选科意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培养方案和设计课程,为跨入新高考行列的第一届学子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该校还构建了课程资源中心、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指导中心和综合素质评价指导中心,确保当新高考来临时,能够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指导学生选课、选考,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帮助学生在新高考背景下全面发展。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