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新高考制度,看长沙如何放大招应对新高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3 10:42:56

说两句

  •   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

      今天,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会议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陈宝生代表在讨论十九大报告时说,过去的5年是教育改革全面深化的5年。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面,今年上海和浙江试点已经落地,经评估取得成功,尽管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今年,还有4个省要开始试点,到2020年新的高考改革制度全面建立起来。这次高考制度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主持重大会议研究高考改革方案。

      湖南省新高考时间点

      教育部关于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和高考改革等配套实施意见于2014年上半年出台;浙江、上海先行试点,2017年正式推广实施;到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

      湖南省政府于2016年4月12日正式发布《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时将按新高考制度录取新生。

      自2018年湖南省正式启动新一轮的高考综合改革,时间已不足一年。

      长沙放大招,应对新高考

      10月13日-15日,长沙市教育局在长沙教育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班。新高考的来临,对于教育界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考验,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校须在10月底前拿出培训方案、12月底拿出改革实施初步方案并提交,方案将作为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一)精准把握高考改革的湖南亮点

      今年是“新高考元年”,新高考政策跟以往的高考政策不同的是取消了文理分科,高考总成绩由数学、语文、外语三个科目加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3个科目的成绩组成,而高中学业水平就要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政治、地理、历史、化学、物理、生物六个学科中进行选择。改革十大亮点:

      1、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实行3+3模式,高考成绩呈现由两部分组成;

      2、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3、加分项目大瘦身,体育、艺术特长生不再加分;

      4、重点高校定向招收“贫困生”,不再让“寒门难出贵子”;

      5、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进行评价);

      6、高职院校相对分开招生;

      7、优化平行志愿录取模式,逐步取消录取批次;

      8、自主招生严控规模,安排在高考后进行;

      9、探索建立多种形式学习成果认定转换方式,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10、考试招生全程接受监督,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各普通高中必须适应高考的新要求,面对新高考政策的实施给普通高中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全面深化高中教育改革。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