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年长沙中考作文题目押题大猜想(3)

来源:家长帮社区长沙站    作者:长江之水    2017-06-05 16:49:37

说两句


  •   这个题目的许多词语都值得深入分析。“成熟的过程”要求作文体现成长变化;“陪伴与被陪伴的过程”告诉我们应该弄清楚主客体,到底谁是陪伴者,谁是被陪伴者;“一路伴随我们的”,暗示作文的内容是“你陪伴我”,文章应以第一人称来写,同时这也告诉学生,要表现一段很长时间的陪伴,文章不适宜只写一件事;“父母的叮嘱”等点醒我们“你”可指代的内容十分广泛,不局限于人。

      所以结合审题得到的这些信息,标题“有你为伴”就可以丰富起来:在成长过程中,有______一直陪伴着我,这种陪伴使我从____成长为____。

      还可以运用近义词辨析法进行审题,在写作文之前,一定要分析自己的立意与题目给出的关键词是否含义一致。然后,要在文章中经常性使用点题扣题句。点题扣题有几种形式:一是明扣,即直接使用标题或者主题句;二是反扣,即用与标题或者主题相反的词语或者句子;三是暗扣,即用材料来扣主题。

      02.挖掘素材亮点选有价值材料

      在宋朝诗人梅尧臣的诗歌中,不仅吃鱼、食荠可以成为诗题诗料,甚至扪虱得蚤、晨兴入厕等令人恶心的事情也堂而皇之地写进诗中。这启示我们,写作的素材到处都是。虽则梅尧臣把这些内容写入了诗中,但毕竟没有成为经典流传下来,也毕竟没有其他诗人这样去写。这又告诉我们,不是所有素材都有写作的价值。

      那么,什么样的材料才是有价值的材料呢?就我看来,对于初三学生的为人处世的方法、思想品德的提升、三观的形成培养具有指导性的材料,就是有价值的材料。材料有没有价值,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取决于材料本身,而是取决于我们是否能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

      03.占领境界高点发挥精神感召力

      文章是有境界的,与人的境界一样,有高有低。北宋张载有“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何等博大的胸襟气概和高远的思想境界。中考考生,应该涵养这样的“浩然之气”,并以之为出发点去确定中心,去选择材料,去感悟生活。

      以“有你为伴”这道题为例,如果主题是“有你为伴,我生活得非常幸福”,则属于立意不够高远,处于“自然境界”的境界;如果主题是“有你为伴,我的学习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则可以归入“功利境界”;如果主题是“有你为伴,我克服了自卑,变得自信快乐”,则思想境界又得到了提升。“有你为伴,我热爱平凡的生活”“有你的陪伴,我安于生活的贫困与琐碎”“有你为伴,我不忘初心,坚持理想”……这些境界,对于初三学生来说,已经可以纳入“道德境界”了。

      04.审视自己成为大写的人

      第一等学识,斯有第一等真诗。”老舍也说:“文字的力量来自我们的思想与感情。”写作的境界,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人生的境界。人生境界没有提升,写作境界也是难以提升的。一个在生活中小里小气的人,不大可能写出境界高远的文章;一个在生活中不懂得感恩的人,不大可能写得出真情实感的文章。

      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作文的提分,更重要地体现在审题与立意,切题的文章、高境界的文章,得高分的可能性会更大。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