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年长沙中考作文题目押题大猜想

来源:家长帮社区长沙站    作者:长江之水    2017-06-05 16:49:37

说两句

  •   押题大猜想

      对于备战的初三学生来说,中考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果能在作文题上比别人多拿分数,就能分分钟甩下一堆包袱,比别人多了更多的机会。虽然中考的作文题形式各样,涉及各个方面的知识,但都是有规律的,总结起来都避不开这四大方向。

      1、高能预警:命题形式或有变化

      命题作文已经持续多年,加上近几年中考语文试卷的变化天翻地覆,即使当时好评如潮的小作文题都已经变了。

      命题作文的形式先天不足,很容易禁锢学生的思维,不利于学生个性表达和创新表达。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自由度都要更高。尤其是近几年,高考任务驱动型作文“甚嚣尘上”,虽然中考作文不见得会直接运用这种命题形式,但受到影响则在情理之中。

      《初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少写命题作文。”这在未来几年的作文命题中,应该会得到体现。

      2、牢记初中语文学习目标

      作文题目仍然体现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强调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中考作文虽是长沙市自己命题,但其命题的指导精神必不能独立于全国考试命题的要求之外。

      就我看来,高考的指导思想一定同时也是中考的指导思想。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爱国主义感情、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个性,培养合作精神,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是初中阶段语文学习的首要目标。

      3、传统美德或将回归

      虽然长沙近五年的中考作文题目一直没有明确将之作为命题的关键词,但实际上,学生作文中表现的热爱祖国、勤奋节俭、尊师重教、诚实守信、见义勇为、严己宽人……等优良品质,都与传统美德是一脉相承的。

      传统美德直接出现在题目之中,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传统美德崇尚伦理道德,注重人文理性,强调和谐观念,倡导忧患意识,考生应该予以关注。

      4、以“我”为主题下笔

      哲学上强调“内因决定外因”,其实教育是外因,其作用当然是十分巨大的,不过任何人的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讲最终都是自我成长。别人的教导、经验都必须通过自见的理解,内化才能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我是谁?我来自何处?我去向何方?我需要么?

      我认识自己吗?我该怎么做?只有自己的内心清明,才有可能世事洞明,才有可能练达人情,才有可能观照世界。因此,“我”一定会继续存在于中考作文之中。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