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长沙中考物理复习:电学重难点(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11 14:12:23

说两句


  •   10。如何辨析电压表及电压的有关概念?

      答:(1)电压表也有被短路的时候,所谓短路是指用电器或各种仪表的两端被一条导线直接连接,当用电器被短路时,与它并联的电压表一定也同时被短路,这时电压表的示数为0。

      (2)电压表串联在电路中会导致用电器不会工作,所以电压表不能串联接入电路;当电压表直接连在电源两极时,测出电源两端的电压,但它并没有对其他环节造成影响,所以直接接在电源两极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3)所谓并联电路、串联电路一般是指用电器之间的连接方式,即基本电路;但也可指各种电路元件(包括电压表等)的连接方式。如两只灯泡串联,说的就是基本电路的连接方式,而要用电压表测量其中一只灯泡两端的电压,就要与这只灯泡并联,这个并联指的就是电压表与小灯泡并联。

      (4)因为“处处相等”描述的是每一点或者说是每一个横截面,根据电流的定义,“每一个横截面”描述的应当是电流;对电压只能说“各支路两端的电压”,因为电压描述的是电路两端所存在的“电势差”(好比水管两端的压力差)。

      11。若干只灯泡串联后接在220V电路里,做节目彩灯用,由于某灯泡的灯丝烧断而使全部小灯泡熄灭,因为彩灯上染着颜料,致使无法辨别哪一只小灯泡内部断路。

      (1)现在给你一只电压表,如何查找故障?

      (2)如果给你一只电流表,如何查找故障?

      (3)如果只有一根导线,如何查找故障?

      答:(1)闭合开关,将电压表分别并联在每只小灯泡的两端,如果在与某只小灯泡并联时电压表无示数,则说明这只被并联的小灯泡是正常的;若有示数,则表明被并联的那只小灯泡的灯丝断了。

      (2)方法同上。若电流表无示数,则该灯泡正常;若有示数,并且导致其他灯泡亮了,则说明被并联的那只小灯泡灯丝断了。

      (3)将导线两端分别接到灯泡两端。若没有反应,则该灯泡正常;若其余灯泡亮了,则说明被短接的这只灯泡的灯丝断了。

      12。在串联电路中,如果只有电流表和电压表,那么这两个表是否都有示数?

      答:只有电压表会有示数,当两表串联时,可把电流表看作导线,这时电压表就是直接测量电源的电压,而电压表不会导电,所以电流表没示数。

      13。电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答:原理如下:开关闭合时,电磁铁就有了磁性,把簧片上的衔铁吸引过来,簧片下端的小锤在铃上打一下。与此同时,因为衔铁与螺钉脱离接触,电路被断开,电磁铁失去磁性,不能吸引衔铁,在簧片作用下衔铁被弹回来,又与螺钉接触,电路又被接通,铃声又响。电流就这样一通、一断,电铃就不停地响。这就是电铃的工作原理。

      14。电磁炉工作原理是什么?

      答:电磁炉是采用电磁感应涡流加热原理,它利用电流通过线圈产生磁场,当磁场内磁力通过含铁质锅底部时,即会产生无数小涡流,使锅体本身自行高速发热,然后再加热于锅内食物。电磁炉工作时产生的电磁波,完全被线圈底部的屏蔽层和顶板上的含铁质锅所吸收,不会泄漏,对人体健康绝对无危害。

      15。家庭电路中,在用测电笔检测零线时氖管发光是怎么回事?

      答:当零线断开时,它与真正的零线已脱离,断点之后的所谓的零线事实上通过用电器与火线相连通,这样就造成了断点之后的零线已变成了火线,所以就出现“用测电笔检测零线时氖管发光”的现象。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