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长沙中考物理复习:电学重难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5-11 14:12:23

说两句

  •   1。为什么电流表不能直接跟电源连接,就算没有用电器,电流的大小不是一样吗?

      答:由于电流表的内部的电阻很小,若直接跟电源连接,电路中就会有很大的电流,从而烧坏电流表;串联上用电器以后,由于用电器的电阻较大,根据欧姆定律电流就会大幅降低,就不会出现电流的太大所造成的后果。

      2。看不见电流的里面,怎么知道电流的流向?

      答:我们虽然看不见里面,但电流的方向是可以判断的,方法是:若电流表指针向右偏转,则说明电流的方向是从正接线柱流向负接线柱;若电流表指针向左偏转,则说明电流表中的电流方向是从负接线柱流向正接线柱。

      3。导线上到底有没有电压?

      答:电路中的确是处处都有电压,但对于一段导线来说它的电阻非常小,根据欧姆定律,在相同的电流下,导线两端的电压就非常小,我们所使用的精度较低的电压表当然就量不出电压了(这对我们研究一般问题来说,测不出导线两端的很小的电压就已经不妨碍我们得出正确的物理规律了,所以在初中我们一般不去考虑导线两端的电压);只有在要求极高的地方我们才使用非常精密的仪表去测量,就可以测出导线两端很微弱的电压(一般情况下我们去考虑它倒显得有点多余了)。

      4。两个学生用电流表测量同一电路中的电流时,一位同学接入电路的是0~0。6A的量程并能正确读数,而另一位学生却按0~3A的量程读数,读的1。8A,那么实际测量的电流应该是多少?

      答:(1)一位同学接入电路的是0~0。6A的量程并能正确读数,说明电流表的实际示数不超过0。6A,而另外一位同学却按0~3A的量程读数,读的1。8A,他肯定是读错了;

      (2)不管按哪个量程,电流表都被分为相同的格数,只不过每格所代表的数值不等,但那个读错的同学肯定是接入的是小量程,却按大量程读数,0~3A的量程分度值为0。1A,所以按大量程1。8A是18个格,而0~0。6A的量程分度值为0。02A,所以相同的18格的实际值为0。02A*18=0。36A。

      5。如何正确理解欧姆定律?

      答:在同一电路中,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这就是欧姆定律,其公式是:I=U/R(I、U、R——三个量是属于同一部分电路中同一时刻的电流、电压和电阻,称为同一性。同时性,在使用这个公式时,必须要使公式中的三个量均指同一个元件或同一段电路的同一时刻的相应值。)

      对于欧姆定律的意义应当这样来理解:当电路中的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当电路两端的电压一定时,电路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阻成反比。

      6。把小灯泡接入一个串联电路时,随着串联小灯泡数量的增多,小灯泡为什么会越来越暗?

      答:这是因为串联电路两端的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随着串联的小灯泡数量的越来越多,由于电路的总电压不变,就必然导致每只小灯泡两端分得的电压也越来越低,所以灯泡越来越暗。

      7。在研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时,要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其目的是通过什么保持电压示数不变?

      答:在电路中接入电阻R1,把R1两端电压调到某一数值(比如3V);当我们把R1换成不同阻值的R2时电压表示数还是3V吗?初学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在这里,他们常常认为电压表示数仍是3V,因为仍然在相同的位置,那么这个判断的错误在哪里呢?

      原来,串联电路中电压的分配与电阻成正比,当滑动变阻器与定值电阻的阻值的比例发生变化时,滑动变阻器和定值电阻各自分得的电压的比例也必定发生改变,而电源、电压是一定的,就导致了滑动变阻器和定值电阻各自分得的电压都发生了变化,要想保证接入R2后,它两端电压和接入R1时的数值相等,必须调节滑动变阻器,改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使得二者的阻值的比例不变,这样才会保证滑动变阻器和接入电阻所分得的电压的比例不变,才会使R2两端的电压与原来一致。

      所以此题的答案是:在研究电流和电阻的关系时,要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其目的是通过改变其自身的电阻,保持滑动变阻器和接入电阻的阻值之间的比例保持不变,从而保持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8。高压输电为什么不符合欧姆定律?

      答:高压输电靠的是升压和降压变压器,变压器不是一个电阻元件,而欧姆定律研究的是一个纯电阻电路的电学规律的,所以这里不适用欧姆定律。

      按照欧姆定律来解释:在同一电路中,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由此可知电压越大电流就越大(当电阻一定时)。这种解释,有两个错误出现:

      (1)电厂输出来的电压U不等于输电线两端的电压u,如果要是这两个电压相等的话,岂不是我们就没电用了?电厂输出来的电全被电线给用掉了。

      (2)从变压器的输出端来看,由于变压器不属于线性元件(你可以理解为它对电阻的阻碍作用的大小是不断变化的),而欧姆定律中所说的“电压越大,电流就越大”有一个条件,就是当电阻一定的时候。所以此题只能根据P=UI来判断,在功率一定的情况下,电压升高则电流降低。对于灯泡等这些线性元件来说,欧姆定律是正确的,故在电阻一定时,电压升高则电流随之增大。这两种情况应分别对待,不能混淆。

      9。短路是怎么回事?

      答:根据欧姆定律I=U/R可知:在并联电路中电阻小的这一支路电流大,电阻大的那一支路电流小,如果二者电阻相差很大,导致另一支路的电流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候,我们就说这条支路被短路了。

      我们还可以这样想:并联电路中各支路两端电压相等,而短路时导线这一支路的电压必然为0(因为导线电阻为0),可知被短路的用电器两端的电压也为0,所以无电流通过。

      通俗地讲,短路就是一个捷径,在有两条电流的通路时,电流将选择电阻小的那一路,就像我们在前进时遇到有两条路,一条路布满荆棘(好比是阻力大),一条路是光明大道(好比是阻力小),你会选择哪条路呢?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