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辅导:三大睡眠实用对策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4-17 14:20:35

说两句

  •   第一,睡眠要足够

      所谓睡够,就是睡后头脑清醒,白天不困倦,精力充沛。

      挑灯夜战,晚睡早起。这种做法虽可以理解,但挤占睡眠时间太多,睡眠时间太短,大脑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反应敏感度、记忆力、思维能力,也影响人的心理情绪。这样复习,效率不高,考试时的状态也不佳,常常是得不偿失。

      第二,睡眠要守时

      睡好的第一要诀就是守时。

      一个人形成了自己的睡眠作息习惯后,也就定好了他人体中的生物钟,形成了他的睡眠—觉醒节律,以后就要严格遵守。每天按时上床睡觉,定时起床,不要随意变化,打乱生物钟,这样生物钟就会每天“指示”你睡眠和觉醒,使你获得好的睡眠。

      有些学生形成了晚上“开夜车”、白天睡觉的习惯,这种睡眠——觉醒节律极不利于中考。因为中考安排在白天,如果考生最清醒时是晚上,最不清醒时刚好是考试时间,就会影响考试水平的正常发挥。正确的做法是,在复习阶段,应按照中考时的作息时间作息,将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上午和下午考试时间。调整的方法是临考前一两周内坚持晚上10点钟前睡觉,早上6点钟,不管睡得好不好必须准时起床,每天都如此。几天过后,就会慢慢适应早起早睡的习惯。

      第三,失眠有办法

      不要着急,越急就越睡不着,躺在那里静静地,心里可以这样想,睡不着就睡不着。不要翻来复去,自己怨天尤人,那你心跳会加快,会出汗、头皮会皱得很紧。自己不要太介意,这样过一会儿,就会睡着的。如果还睡不着,可以提供几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我把它叫做白云疗法,可以想象自己躺在一块草坪上,你的头顶上是一片蓝天,你可以想象一大片白云,厚厚的,白白的,然后它慢慢落在你身上。现在就想象你被白云包裹着,白天慢慢向上飘,你的身体也跟着白云向上飘,你就感觉自己越来越轻,忽忽悠悠的,身体越来越轻,慢慢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第二种方法,我又把它叫做海浪疗法,可以想象自己躺在海边,蓝色的大海,金色的沙滩,躺在沙滩上,感觉到下面软软的、细细的、热热的,太阳照在你的身上,你要感觉全身温暖,然后再感觉海浪铺天盖地,你会感到海水很凉,也会感到很咸,然后海浪慢慢退下去,然后又上来,就这样反复的,这叫做精神按摩,这样心想着,都要非常逼真,要脑子里出现画面才有效果。

      还有一种,同学们可能经常用,但是有的同学说没有效,就是数数,这个是数的方法不对,数数是这样来数,要慢一点,一下一下,最快也就不超过一秒钟,一、二、三、四、五,然后就不要再往下数,倒过来数,五、四、三、二、一,按照很慢的节奏,这样有什么好处,第一你数的过程中,它很单调,一个单调的刺激,你会不感到累,如果你不停地数下去,你要数到几千几百几十,你的脑子会越来越兴奋。另外你会越数越着急,这样反复五、四、三、二、一,就不会着急,这样的方法也是有效的。

     

    》》》2017年长沙中考心理专题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