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部中考改革引发的几大猜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9-23 15:53:04

说两句

  •   两天,教育部中考改革方案一经发布,便步入朋友圈刷屏的节奏。本次改革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在近年来中考招生里头的确是很少见的。

      按照教育部的说法,到2020年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重点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

      不少圈友在“京城教育圈”后台留言:教育部中考改革新政到底会给考生和学校带来哪些影响?

      从政策明面上的规定来看,包括现行的会考中考“两考合一”、命题内容调整、部分考试科目可选、综合素质评价纳入招生依据、大幅减少严格加分项目,等等,都会在直观的层面带来相应的影响和变化。

      那么在未来实际操作以及深层次的影响来看,教育部中考改革一揽子新政将会带来哪些值得家长关注的新变化么?

      一切变化都在未来,今天所分析的暂且称之为猜想,但其中可能发生的变化超乎你的想象,而且就在眼前——

      1,中考难度预计下调,语文学科重要性更加凸显

      从教育部发布的中考改革指导意见来看,考试的改变重点在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推行,实行“两考合一”,即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另外,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克服过去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现象,考试内容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在录取计分科目构成上,语数外和体育纳入计分科目,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选择部分科目纳入计分科目。

      过去,中考和会考的难度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统一为学业水平考试;考生需要参加所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学科纳入加分科目。从政策设计的基本取向来看,克服唯分数论、减负是一个基本取向,因此未来中考难度下降也可能成为基本趋势。如果中考难度下调,数学和英语是能够带来立竿见影效果的科目,因此,在三大基础学科,语文的区分度和重要性将比过去更加凸显。这一趋势在北京新中考改革已有所体现。

      2,比起提供选择机会,培养学生的选择能力更关键

      教育部中考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增加可选择的中考科目,即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给学生提供适当的科目选择权,以此发挥学生的优势和特长。这一改革思路在今年4月发布的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得到充分体现。

      按照北京中考方案,新中考考试科目为3科必考+3科选考+体育。具体是,参与中考的学生除了必考语数外三门主科之外,可以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等副科中选考三科,兼顾文理,三选考科目成绩由高到低按照100%、80%、60%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此外,外语将实行一年两考,可取最好的成绩作为最终成绩。

      为孩子们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发挥个人优势,无疑值得点赞。不过,在和部分中学老师交流后发现,帮助初中孩子发现兴趣特长、培养选择意识和能力,应该是个更关键的问题。因为中考科目的选择将直接影响到高中报考和录取,进而影响高考科目的选择,乃至未来大学专业的走向。客观上来看,目前初中和小学教育,在培养孩子选择的意识及能力这点上,总体上说还是非常不够的。

      圈友们可能还记得前两天观教君推荐给大伙一篇文章“未来30年,孩子们最需要这3种能力”,其中一种能力就是人生规划能力。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