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6长沙中考政策教育局局长详细解读(2)

来源:家长帮长沙站    作者:长江之水    2016-03-28 12:08:17

说两句



  •   四、特长生相关

      在这个中考招生录取类别中还有一个叫特长生政策,那么目前的话长沙市有哪一些学校具有招收这个特长生资格的学校呢?

      缪局:高中的特长招生政策原则上是控制在百分之五招生计划之内,那么这些学校必须是我们的这个,体育的话必须是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类的话,学校必须具有这样的特色,当然我们同样也是为了因为培养这一类的学生成长有一个周期。允许这样的学校选拔这样的学生,那么他这个必须在文化成绩出来之前,学校根据他的特长、特色的这个项目的情况来提前选拔。选拔以后我们要求按照一比二的比例上报到教育行政部门,然后再根据文化成绩来录取,值得提醒大家的是特长招生,文化成绩带E的学生是不能够进行录取的。

      那说到这的话那到底有哪些学生有这个报考的特长生资格?

      缪局:报考特长生资格首先他必须有这样一个特长的潜能,如果他没有特长的话这个是肯定不行的,是实实在在有这个特长,第二个的话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他在初中阶段必须获得省、市相关的特长项目的奖励,这个就是比较硬的一些指标。

      五、单科千分一之政策

      从去年开始长沙就开始实施单科前千分之一的考生可以提前一个等第录取,那么这个政策的话去年实施的效果如何?今年的话政策还会实施吗?

      缪局:今年这个政策会继续实施,应该说这个项目实施的效果老百姓是比较满意的,因为我们在义务教育阶段倡导的是均衡发展,也就是说学生在这个阶段是人生奠基的一个阶段,他所学的科目,所学习的内容必须均衡,样样都要学好,基础知识要打牢,但是也有这样的特别的学生他的能力很强,也就是他在某一个学科有天赋,是这种创新的拔尖型人才,在某个学科他可能有一定的遗憾,那么像这样的学生在前千分之一我们会提高一个档次来进行录取,如果他有一个学科为B的话,我们可以把那个学科提高为A,如果他有一个学科是C的话,我们也可以提高一个项目提高一个档次升为B进行录取,值得提醒考生的是,就是你前千分之一的政策只能够享受一个项目一个学科,不能够重复享受。

      六、中职相关

      报考这个中职学校的考生的话他们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优惠政策,一般是第几批次录取?

      缪局:我们鼓励学生报名就读报考中职学校,所以像这个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他就读中职学校的话,他填报志愿以后我们可以提前录取;第二个就是国家级的中职学校可以和我们省示范性中学第二个批次的省级示范性中学同一个批次进场来进行录取,同时对于就读中职学校的农村的孩子,就是不管你是否是农村户口,或者是在农村城镇里面的农村里面的城镇户口,我们同样也实行中职学生这样的一个免费政策,来鼓励他就读职业技术学校,而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们还可以申请助学金,对他予以补助,这是我们现在这个普职分流,希望就读职业技术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能够大体相当。

      七、网友疑问

      有一位叫做维C的网友问我是外地人在长沙工作了两年,孩子想要在长沙读高中可以吗?

      缪局:他是在外面就读的初中,如果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话他想到长沙就读初中,从政策上来讲这个我们是不倡导的,因为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我们确保的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能够在长就读,如果是说他在长沙本来就是在长沙就读初中,如果他想继续在长沙就读高中的话,他可以统一参加长沙市的中考,这样的话通过招生正常的招生渠道他可以在长就读高中,但是他不能够参加外地回长的这样的初中升高中考试。

      对口直升生还需不需要参加中考?他们还能被别的高中学校录取吗?

      缪局:对口直升生我们不允许去参加中考,因为他会在中考之前提前录取,录取以后任何学校都不能再重复录取这个学生。

      还有一位网友山书说有人叫他们报考本校的国际班说是可以降到3A3B录取,高二的时候再转到普通高中去,不知道有没有这样一个说法?

      缪局:可能家长需要钻这样一个政策来达到录取到非常好的省级示范性中学这样一个目的,我估计他3A3B的学生的话他要钻的可能就是一中附中和长郡雅礼这样的省级示范性中学,这个政策是不允许的,这个是没有这样一个政策的,3A3B的学生他如果愿意到我们任何一个学校的国际部就读,他都不能够转到其他学校的这样的普通高中班就读,校内之间国际班和普通高中班不能够互转学籍,不能够互转学生。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