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6长沙中考政策教育局局长详细解读

来源:家长帮长沙站    作者:长江之水    2016-03-28 12:08:17

说两句

  •   普通高中招生仍然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尊重志愿、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的主要依据是:考生的学业评价等级、综合素质评定等级以及政策性优惠的情况。继续实行指标生、直升生、特长生、推荐生等多样化的招生政策。

      一、择校生相关

      问:长沙的公办普通高中从早几年的百分之三十的择校计划缩小到去年的百分之十再到今年全面取消,为什么要取消择校生计划?

      缪局:取消择校生主要是为了公平起见,这个就是从去年开始教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就提出普通高中要取消择校生,今年的话就是2016年湖南省的教育工作会议也强调就是要取消择校生,作为我们来讲为了解决公平和公正的问题解决分数不够钱来凑这样一种现象,所以我们今年一次性的全面取消择校生,面向社会进行阳光招生使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学业成绩公平的选择学校。

      问:今年的普通高中的公费计划会不会有所增加?取消了择校计划之后对划线录取的话会不会有一定的影响?

      缪局:如果是取消择校生以后那个择校的百分之十就改为公办计划,也就是说公办招生计划同步会增加百分之十,另外一个就是作为划线来讲和往年相比应该没什么变化,那就是根据学生志愿填报情况,根据学校招生计划我们统一来进行划线录取。

      问:我们知道今年高中全面取消了择校生,那么公办学校将没有这个自费志愿,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缪局:今年中考采用的方式仍然是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因为取消了择校生,所以公办学校它没有自费志愿这一栏了,正因为这样考生可以在他的范围之内填报两个平行志愿这样就可以了,因为取消自费志愿的话,那么他可以选择民办学校来填报他的择校志愿,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是可以同步进行选择的,这里就是需要告诉我们的考生,因为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它是需要进行高收费的,这是第一个大的变化;第二个话就是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就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是要理性的进行选择,要根据自己的文化成绩根据自己综合素质的整个状况来选择学校,选择学校要有梯度;第三个就是希望广大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自己做主,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特长来理性选择适合自己就读的学校,不要把选择权利交给学校交给老师或者是交给其他人来代替你填报志愿,一定要自己亲自进行选择。

      二、直升生相关

      问:我们知道招生政策中有一类学生是叫对口直升生,那么今年的话直升生政策有变化吗?

      缪局:今年长沙市的直升生政策有一定的调整,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我们新设立了一个完全中学的本校之内的这样一个对口直升,这个就是招生计划在本校初中毕业生百分之五之内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对于委托管理的学校这一类的学校它的对口直升生招生政策有所调整,因为我们在进行委托管理的时候当初的周期是六年为一周期,所以委托管理的学校六年以后它的对口直升生招生计划我们第七年就由百分之五下降到百分之四,第八年将会由百分之四下降到百分之三,这个比例在减少。

      问:被委托管理学校的对口直升生的指标数随着年限的增加有减少的这样一个趋势,那么为什么会做这样的调整?

      缪局:这个主要是当初制定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为了使省级示范性中学帮扶的初级中学使它很快的发展起来,也是为了保障老百姓的权益,那么正因为这样它是一个促公平促均衡的一种举措,是带动这个学校提升办学品质,提高管理水平这样一种方式,那么通过六年的委托管理,这些学校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品牌学校,它还可以成为一个工作母机来带动其它学校的发展,那么在这个前提下这种学校我们把它的对口直升生招生计划逐年下降,那么使其它学校以及其它学校的学生能够享受到这一招生政策。

      问:到底哪些学生有这个资格来申请对口直升生,对口直升生会如何来录取?

      缪局:对口直升生享受这个招生政策的必须是当年按照规范性招生来招进来的学生,对口直升生如果是完全中学的话他的对口直升生是必须在这个学校就读三年同时他是要自觉申报这个学校的招生计划,同时按照成绩和综合素质的情况来进行录取,如果是说委托管理的这样学校的对口直升生,也必须是当年按照招生政策是符合当年招生政策在这个学校就读也是必须就读三年,这样的学生也就是根据他的文化成绩以及综合素质,根据学生自愿的情况我们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必须说明的是对口直升生的招生政策他是不需要参加中考的,那么学生自愿申报以后,学校录取以后他是别的学校也不能够录取对口直升的学生,而这个学生也不需要参加中考,同时也不能够再录取到其它学校。

      三、指标生相关

      问:关于这个长沙城区今年的指标生政策的话有没有调整?

      缪局:长沙市今年这个省级示范性中学的这个指标生招生政策没有大的调整,我们的招生计划仍然是百分之四十,那么我们会按照学校的性质一类学校,二类学校的性质平均分配到每一个初级中学,使每个学校都能够享有这两类学校的省级示范性中学的这样的这个指标生的指标。

      问:哪些学生可以就是可以申报指标生?

      缪局:这个也是必须在初中学校就读三年,如果是公办学校的话是必须在这个学校是他划片招生的或者是微机派位的这样的学生,中途转学的是不可以的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的话。它必须是子弟学校的话它必须是它的微机派位的在子弟学校就读的学生,或者是子弟学校的子弟在本校就读三年的学生,这子弟学校是这两类学生可以享有这样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指标,那么其他的学生就不能够享受这种招生计划。

      问:怎么样才可以知道自己就读的这个初中能够分配到这个指标生的名额?

      缪局:这个都是向社会进行公开的,一个就是下达招生计划指标数是百分之四十,我们会根据当年初中学生这个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第二个分配以后我们向社会进行公开,也就是说在长沙教育信息网以及其他的媒体都会公开招生计划,同时我们要求学校把他所有的对口升学的这个高中的招生计划向学生进行公布,所以就是社会公开、在学校之内公开,同时下达招生计划的计算标准是一致的,老百姓应该知道他这样一个招生政策,如果他不知道的话可以打电话咨询。

      问:对于想要申请2016年指标生的同学他们需要注意什么地方?

      缪局:享受这个指标生招生计划的话,首先是因为这个指标生招生计划是省级示范性中学的招生计划,相对而言这些指标应该都是非常不错的,这个一中、附中、长郡、雅礼的,明德、周南、这个实验中学的还有其他省级示范性中学包括十五中、二十一中、铁一中等等这些学校六中等等这些学校的招生计划,那么他都是省级示范性中学的招生计划,所以学生他必须根据自己的成绩状况来进行选择;第二个就是说我们都会在七月三号向社会公布这个学生的成绩,他要根据自己的成绩状况来填报志愿,我们会有最低控制线,往年是这样的长郡雅礼和一中附中他的最低控制线是4A2B,明德周南田家炳实验中学这几个中学最低控制线是2A4B,这是往年的情况,当然还有其他类的学校,今年还是要请大家看我们当年公布分数的具体情况,那么就是说他必须了解到他所对应的指标生学校他的最低控制线是多少,他是否可以达到这个最低控制线;第三个就是录取的时候会根据他志愿填报的情况,根据他的文化成绩和综合素质会按成绩按综合素质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也就是说按照学生成绩排序进行录取,具体的录取方式首先我们比对的就是他的文化成绩,第二就是比对他的综合素质,第三个方面就会比对学生的优惠加分,第四个方面如果还不能够区分的话我们会比对他语数外三科文化成绩的等第,这个再不能区分的话就会比对于其他几个维度的,就是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和提前科目这样一个里面的文化成绩这个基本情况。如果还不能够区分,那么最后会比对他初中三年的平时成绩通过这个来区分指标生的这个提高他的区分度。

      问:说到这个指标生名额的确定,咱们教育局的话怎样能够保证这个学校选拔的公平公正?或者说咱们教育局按照什么样的原则择优录取指标生?

      缪局:首先招生计划是公开的,第二个就是计划公开以后我们志愿填报选择在成绩下达之前进行填报,第三个就是填报志愿以后我们进行选择按照我刚才的讲的这样一个梯度严格按照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这个没有任何人为的因素在里面,那就是严格按照他的这个文化成绩、综合素质以及提前这个或者是优惠加分以及它各个学科各个维度的成绩状况来进行录取,所以没有任何人为的因素在里面,这个是公平公开的。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