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从教15年,一位北京四中老师对家长的几点忠告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18954213209    2016-01-27 09:50:06

说两句

  •   先给大家讲几个真实的小故事。

      前年年底,我孩子上过一个英语培训班。学校开了一节公开课,老师很卖力,孩子们很活跃。一个大约6岁的小女孩被老师请上台做字母连线游戏,结果没做上来,满脸窘迫地回到了座位。她爸爸坐在她身后,冷冷地说了一句:“怎么那么笨!”那之后的半个小时,小女孩一直没有任何表现,在十来个把手举得高高的小孩子中显得格外落寞。

      去年五月份,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政策收紧了。某报记者采访一位家长,他说:“我女儿学了快七年舞蹈了,从原先不喜欢到现在特别喜欢,可是小升初用不上了,我在考虑要不要停了孩子的舞蹈课。”

      还是去年五月份,也是因为北京市入学政策收紧,孩子必须就近入学,不少家长因为对片区学校不满意而转向国际班、超常班。一个朋友讲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在某校超常班等待面试的时候,一位妈妈指着周围的人对自己的孩子说:“你看,这些人将来都是你的敌人!”

      我们让孩子接受教育是为了自己的面子,还是为了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是为了拿加分,还是为了孩子的身心愉悦?我们又给了孩子怎样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所以,我想问大家: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反省过自己吗?

      孩子没学会,咱们得考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可以怎么引导她解决问题,而不是批评一下甚至是当众羞辱就完了。孩子的兴趣已经激发出来了,就应该因势利导,而不是如此功利。竞争激烈,是需要竞争意识,但绝不是用敌意面对未来新的朋友。

      从教15年,我面对过众多的家庭,遇到过许多的问题。到现在,我有一个基本判断:家庭塑造人,学校影响人,苦难成就人。所有人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而实际上应该说“父母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父母的基因,父母的言传身教,形成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而他们与父母的相似度是极高的。我见过开家长会时总是爱趴在桌上的妈妈,她女儿平时就爱这样;我见过一说话就显得紧张的父亲,他孩子也是这样;我见过第一次见面就跟我称兄道弟的父亲,而他儿子跟人打交道总像是“自来熟”……所以,我觉得家长教育子女的第一个任务不是思考如何去教育孩子,而是面对自己:认识自己,发展自己。

      先哲老子曾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无独有偶,古希腊阿波罗神庙上也镌刻着“认识你自己”。我们只有先理性地面对自己,才能更理性地去面对孩子,先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才能了解到孩子可能的优势和不足。因此,让我们自己成长,让自己成为更出色的人,才能做育出更出色的孩子。

      2009年我带高三,班上一个女同学成绩很优异,每次家长会都是爸爸来,我很奇怪(因为参加家长会的绝大多数是妈妈),就问她妈妈怎么不来,结果她告诉我妈妈到国外念博士去了。我大吃一惊,上高三妈妈不照顾孩子?没想到她说:“其实我挺骄傲的,妈妈四十多了还在坚持学习,挺不容易的!况且我这么大了,会照顾自己。”现在有一些家长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事业,我是反对的。自己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自己的奋斗,自己的发展,自己与困难挫折的对抗,都是对孩子很好的教育,绝不能因为有了孩子而牺牲掉自己的人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孩子会为你骄傲的。

      认识自己的建议是,用思考保持理性。

      我一个学生曾在文章中这样描述自己的父亲:“我看着他跟我或者跟妈妈大喊大叫,他开始变得情绪化,觉得自己掌握全宇宙颠扑不破的真理。他说‘事情就是这样的就是这样’,‘你就是虚荣就是虚荣’,‘是你的问题都是你的问题’,他把理由以极高的分贝说了一遍又一遍,逻辑被情绪冲散支离破碎。他已经不去想事情的前因和后果,他用自以为是取代数据和现实,我看见他仿佛被自己淹没了。”显然,我们要尽量避免出现这种状态。显然,理性才是解决多数家庭问题的途径。这个孩子在文章结尾写到:“在我的生活里,父亲大多数时间是不在场的。我是他臆想中的那个女儿,他通过那些少的可怜的了解来评判我。他已不再是那个看似冷漠却与我心意相通的父亲。此刻我满眼都是泪水,我不会再与他争辩什么了。”这不会是我们家长希望看到的结局吧。

      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我想我们做家长的,可以先尝试经常问自己一些问题。

      比如,想一想童年时期与成人之后、绩效与过程,哪个更让我印象深刻?哪个更让我觉得有意义?这是价值判断层面的思考。

      比如,我从孩子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哪些优点,哪些缺点,该怎么去引导、培养?这是以孩子为镜子的内省式思考。

      比如,我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校表现的目的是什么?我去开家长会,希望了解的信息有哪些?这是行动目标层面的思考。

      再比如,我能关注到孩子的细节变化和情绪变化吗?除了当面对话,我还用过哪些方式和孩子交流、沟通?这是方式方法层面的思考。

      一个家长,从自身宏观的世人生观、界观、价值观,到微观的具体实际操作都能有所思考,在思考中实践教育,才是一位理性的家长。套用我们年级龚玥文妈妈的话就是要做到:心中有理念,手里有方法。

      发展自己的建议是,用陪伴孩子保持对生活的热情。

      在现实中摸爬滚打,人很容易丧失生活热情。刘震云的小说《一地鸡毛》在九十年代曾红极一时。小说的最后一句是:“小林又想,如果收拾完大白菜,老婆能用微波炉再给他烤点鸡,让他喝瓶啤酒,他就没有什么不满足的了。”一位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曾经的天之骄子,在琢磨怎么偷点水,在因为一块豆腐跟老婆吵架,在各种纷繁的人事中逐渐消磨而消沉,是很让我觉得悲哀的。从18年前第一次看到这个结尾,我就提醒自己,要保持对生活的热情,甚至是激情。我们希望孩子出人头地,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结果自己呢?晚上就是看看电视,玩玩手机,然后逼迫孩子念书学习,要求孩子不能用手机不能看电视不能上网不能打电话,您觉得孩子能没有情绪吗?所以,不如转个方向,我们自己也学习。读书看报,用沉静的自己去陪伴孩子,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

      曾经在新浪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条新闻:“英国一对父母为防止两个女儿变成‘沙发土豆’,对她们下达一年的电视禁令。不过,作为补偿,在这一年中,他们带着孩子一块玩了100项户外活动,包括滑雪、漂流、攀岩、爬法国埃菲尔铁塔、户外庆生、岩洞探险、24小时不用电等。现在,孩子基本不想看电视了。”虽然以我们的条件,绝大多数不可能去攀岩、探险,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开发属于自己家庭的特色活动呢?比如学习摄影,跟孩子一起去拍古建筑,拍春天的花秋天的月。比如学习折纸、剪纸,和孩子搞个创意剪纸比赛。比如带孩子一起做饭,教他烹饪。比如让他设计自己房间的陈设,给他一面墙,让他涂鸦……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样做,既陪伴了孩子,又找回了自己生活的激情,何乐而不为呢?

      教育别人,是以自己为起点的。所以,家庭教育还是应该回到起点,从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开始。

          编辑推荐:

          你孩子的梦想很平庸吗?

          班主任在期未考试前发的22条信息,条条实在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