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长沙竞赛生比高考生多了哪些升学渠道?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18954213209    2016-01-15 15:22:21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其实无论竞赛获奖的级别高低都是有用的(题外话按照大部分人的理解,拿到五项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就算成功的竞赛生了;当然也有一部分认为进了省队、拿了国奖才算成功;少数人认为进集训队、拿到清北保送资格才算成功。)。奥赛省三以上的奖项对于升入名校有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来看看奥赛获奖选手到底比普通高考生多哪些升学路径:

      1、如果能够在五项学科竞赛中获得金牌且进入国家集训队,就可以直接保送清华北大,且专业任选;要想进入五项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非常难,要过五关斩六将,且全国仅有250个集训队名额。从一百来万竞赛生里突颖而出,成为佼佼者,实在很难呐。

      2、如果取得全国决赛的金牌、银牌、铜牌,可以和清北复交科浙南等名校签约,获得最多降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教育部并未制止提前签约给竞赛生降分的行为,实际上此类学生仍然需要走自主招生流程);当然金牌基本都和清北签约,其他名校只能能捡少数一些银牌和一些铜牌选手了。

      3、获得省一等奖的同学,部分学生有机会参加清华北大的金秋营、冬令营,也有签约优惠的可能,一般优惠幅度在20分至60分之间;争取不到清华北大学科营的机会,其他名校如上海交大、中科大也举办了此类学科营(教育部并未制止提前签约给进入学科营的优秀营员降分的行为,实际上此类学生仍然需要走自主招生流程);

      4、省一等奖的同学除了有机会参加学科营以外,还可以报名参加顶尖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基本复旦交大浙大南大中科大等名校都是要求只有省一的同学才能有机会通过初审。由于2014-2015年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政策的改变,原来省一可以保送的同学全部挤到复交科浙南等名校自主招生上来,导致省一人满为患争抢名校自招名额。

      5、如果获得五项学科竞赛的省二省三奖项,也完全可以作为二档985和211大学自主招生的敲门砖。有五项学科竞赛省二省三奖项,在自主招生第一关——资格审查——的时候,就会比其他同学多一些硬通货。

      另外特别提醒竞赛党们,除了争取拿到五项学科竞赛省三以上奖项,还需要把高考成绩至少稳定在一本线以上。往年好些个省二、省三的同学自主招生通过了几个名牌211大学的初审,并获得了大幅度降分,降到一本线。但是功败垂成,高考时分数比一本线少一些,最后复读去了。非常可惜!

          编辑推荐:

          失去培优这个拐杖,你还能走多远?

          长沙签约的意义不仅仅是进入实验班!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