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这位父亲奇特的分数观,让他把孩子送进了复旦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媛宝贝    2015-11-30 17:38:22

说两句

  •   我觉得和分数相比,一个人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对宽度的追求太重要了。

      有宽度才有学生生活的丰富多彩,而幸福感往往在丰富多彩中得以实现;有宽度才有将来专业方向的选择性;才有将来研究问题时的左右逢源、触类旁通,因而也才会有创新。

      一个核心观念:孩子成长中,对宽度的追求更重要

      在初三和高三前,我要求儿子不要太计较一分一厘的分数。在测试中,他做不到滴水不漏,我也不要求他滴水不漏。

      但我关心一点:学懂了没有?在学懂的前提下,哪怕这里丢掉几分、那里丢掉几分,都问题不大。

      我觉得在学习过程中如果要做到滴水不漏,需要牺牲的东西太多了。

      比如可能要牺牲掉很多课外阅读或者是文体活动的投入时间;牺牲掉对众多学习领域的热情;牺牲掉体质;甚至可能造成性格中的战战兢兢,不大气……

      我觉得和分数相比,一个人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对宽度的追求太重要了。

      有宽度才有学生生活的丰富多彩,而幸福感往往在丰富多彩中得以实现;有宽度才有将来专业方向的选择性;才有将来研究问题时的左右逢源、触类旁通,因而也才会有创新。

      两个阶段:“先放开,再收拢”

      当然,我从不说绝对不要分数,而说“不仅仅是分数”,不能只看到分数,也要看到分数以外的东西。

      对于知识学习,我的总原则就是“先放开,再收拢”。在低、中年级不妨放开一点,让孩子能学得宽一点,活一点,学科上不求滴水不漏,也不求“先走一步”。

      放开阶段

      我儿子初中从预备年级到初二,全年级一百八十人,每次考试他一直是在年级60名左右。我觉得可以接受。我不盯他的成绩,我更多的是盯他有没有坚持课外阅读,有没有坚持体育锻炼。

      我是很反对学奥数的,我儿子始终没有学过奥数,也没有进行过提前学习,就是跟着班级进度学。

      对并非天才的孩子而言,提前学习和奥数都会有个问题,让孩子过于在狭窄的学科里面深挖洞,那就势必牺牲宽度。

      我觉得孩子在成长阶段,宽度一定比深度重要,深度可以在以后选定专业方向后慢慢再挖,但在学习过程中如果牺牲宽度去深挖洞,是肯定不值得的。

      收拢阶段

      前期的“放开”就为让孩子获得实现宽度的机会,而到高年级就得“收拢”,就得严密整理考点。

      到初三,我跟儿子说,你可以“收拢”了。

      为了帮儿子“收拢”,我当时有个比较特殊的做法。那年复旦大学正好给我增配了一套小房子,距离我本来住的宿舍很近。每天晚上吃好晚饭,我就把他带到这个小房子去,我工作,他学习。

      那里没有电视,没有电话,绝对安静。我很安静地工作,他很安静地读书,对每门学科认真复习整理。那一年,他的成绩突飞猛进,眼看着成绩往上跑,一个学期下来就到年级二十来名了。

      在我看来,初中这点知识,只要孩子智商正常,都应该拿得下来。经过初三一年比较严密的知识点整理,儿子确实也基本上做到了滴水不漏。

      高中我还是这样一个观点。高一高二我只关注:你在坚持课外阅读吗?坚持体育锻炼吗?班级中你和同学们关系处理得好吗?在这个前提下我也不大在乎他的名次。

      其实他的名次我大致上是知道的,但是我不太计较。

      进入高三时,我和他认真谈了一次,把他面临的情况分析给他听。这时他已经长大了,不用我再带他到小房间去学习,自己就会踏踏实实地去学了,后来他成绩宽裕地考取了复旦大学。

      儿子在父亲的精心培养下顺利考入复旦大学,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结局。那么,既然培养孩子的“宽度”如此重要和神奇,我们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具体又该怎么操作?我们接着往下看

      培养孩子宽度有“三大法宝”

      我反复强调孩子成长过程中宽度更重要,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宽度?

      法宝1:课外阅读

      我很重视儿子的课外阅读,他的阅读量很大:文学的,历史的,科技的……我都有意识地引导他读。

      儿子大学是学理科的,但对历史和文学的爱好一直持续到现在。

      去年他带我们夫妻俩去德国玩,路上我们父子两个一起把《德意志史》读掉了;今年他带我们去匈牙利、奥地利和瑞士,我们又一起把哈布斯堡王朝的历史也读掉了。

      边读书边游览这种历史痕迹很浓的国度,我们的体验比别的游客丰富得多,也快乐得多。

      我提倡阅读,因为阅读的过程就是自我学习的过程,当阅读成为习惯,也就是自主学习成了习惯。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