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6年长沙中考命题都会有哪些走向?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长江之水    2015-11-12 13:49:11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讯:2015年11月4日,长沙各区县数百名初三数学老师齐聚铁道学院的大礼堂,参加长沙市初三数学教学研讨会,受到了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领导老师的热烈欢迎。

      会议中,李超贵老师对2015年中考的试卷及得分情况进行了如下分析:

      一、试题基本特点:

      1、精心设计,层次分明,两考兼顾。知识点工105个,覆盖率达96%;试卷难度系数为0.67。

      2、紧扣课标,重视基础,全面考查。

      (1)突出数学主干知识的考查,包括“数与式”“方程与不等式”“函数”“基本图形的性质”“图形间的基本关系”“统计与概率”,同时突出了对数形结合、转化与归纳、分类讨论、函数与方程等主要数学思想的考查。

      (2)突出数学思维能力的考查。

      3、关注热点,注重创新,寓教于考。

      4、立足教材,遵循规律,稳中求进。

      试卷整体结构有细微调整。选择题12个,每小题3分;填空题6个,每小题3分;解答题8个,两个6分题,两个8分题,两个9分题,两个10分题;共120分。唐老师表示,今年仍将沿用这种新的形式。

      二、整体情况通报:

      2015年中考数学平均分为80.67分,及格率为67.23%,优秀率为8.24%,整体呈偏正态分布。试题的难点主要集中在12、25、26三个题目上。在知识点覆盖上,数与代数占52.50%,图形与几何占33.33%,统计与概率占14.17%。

      三、答题情况分析:

      李老师对每个试题的答题及得分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学生答题时的主要问题有:概念及性质混淆,审题不清,数学基本技能(运算、解答)不过关,对经典概率问题缺乏认识。

      四、命题趋势预期:

      1、让试题散发“数学味”,体现基础性、应用性、实践性、开放性、探究性。

      2、控制整体难度,难度最低达到0.7,平均分争取达到84分。

      3、数与式部分注重点多面广,尽量不设陷阱;空间与图形贴近教材,接近学生基础;统计与概率关注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图表信息处理能力;综合命题中不出现高中内容,不在“竞赛型”的技巧上设卡,着眼于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着眼于学科内、板块间的问题综合。

      4、希望压轴点减少(2015年为3个),尽可能使用小题压轴;八个解答题的考点范围尽量不固定。

      五、教学备考建议:

      合理规划教学进度;科学安排考试频次;严格控制课堂容量;具体题化目标载体;有效实施变式训练;扎实掌握通性通法。

      对于2016年的中考命题走向,唐老师说仍然会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同时尽量保持稳定,比如试卷整体结构,仍然会和2015年相同。争取2016年的平均分上升,但是A线不会有大的起落。

          编辑推荐:

          长沙:将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普惠力度

          长沙竞赛取消高考加分,反而更火了!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