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新高考下的思考:浙江部分高中已实行走班制的成效

来源:家长帮论坛    作者:氧气泡泡    2015-11-05 23:10:17

说两句

  •   打破原有的“教学班”,将语、数、外等必修科目分成难易不同的ABC班,学生按学习水平和兴趣选择学习,这种“必修课选课走班制”的育人模式,从2013年起在我省4所高中开始试点;2014年试点高中增至16所。一年过去了,高中的必修课走班“走”得如何?近日,记者走进杭师大附中一探究竟。

      今年,全省高中都要走班

      每节课下课铃声一响,杭师大附中教学楼的走廊就会出现一次小规模的“人口迁徙”:同学们背着书包,一边对照自己的课表,一边寻找下一节课对应的教室。高二(12)班的严子皓穿过走道,走进了下节课的教室。

      高一那一年,严子皓考完了物理、化学的学业水平测试,高二时选择了读文科。现在,严子皓的语文和数学都在B班,英语在A班,历史从最初的A班调到了B班。“文科必修课走班只分A、B两层,B班的难度比A班高一些。”严子皓说,因为高一期末考试时历史考得比较好,所以他才如愿“调层”。

      2014年2月,杭师大附中从高一年级开始了必修课分层走班的探索,将必修课每个科目分成A、B、C三个班分层教学。

      必修课分三层

      高一(8)班的沈伊伊一入校就要适应“全科走班”——全年级12个班,每个科目都分成3个A班、6个B班和3个C班。C班重视深度学习,平时也多一些拓展训练。根据中考成绩和入学考试成绩,她的语文和英语分在了B班,数学分在了C班。

      “一个教学班里的同学,大家成绩都差不多,有竞争才更有动力。”沈伊伊说,每次上完课后,没有同学觉得太简单,也没有同学听不懂,上课效率很高。在她看来,走班虽然打乱了传统意义上同学的概念,但坐在一间教室里的都是能力相当的伙伴,课上课下相互讨论的劲头也比以前更足了。

      杭师大附中的董莉老师说,她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发现实行分层走班之后,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普遍增强。

      这是什么原因呢?董莉说,A班的教学更侧重于讲解,夯实基础,C班的教学则更侧重于知识迁移和思维深化,给学生留出更多独立思考的时间……

      老师们也有过担心,如果一个学生几个科目都分在了A班,会不会自暴自弃?结果却发现,A班学生进步很大,而且表示学习很愉快。严子皓就说:“其实在A班没什么不好,老师上课的速度适中,讲得细,又偏重基础,我有时候还能超前一点点。”

      可以申请“调层”

      分层是动态的,每学期开学和期中考试之后,学生可以申请“调层”。

      “调层”时,学生填写申请单、家长签字,再由教学处对学生的笔试、面试成绩进行计算和排名。笔试为学生期中、期末考的成绩,占90%,面试占10%。最后,各科目按“调层”名额接收排名最靠前的学生,并允许学生查阅排名情况。董莉说,过去是行政班为单位进行教学,一到分班时,很多家长找关系“递条子”进实验班,而现在选课走班,根本没必要走后门。

      在走班制度下,班级学生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选择科目,这是高中教育很大的进步。但由于分层教学,老师们的分工更细了,教学管理难度升级,任课教师工作量翻倍,班主任的管理难度也大大增加了,因为班级里每个同学选课情况不同,这就会遭遇到不同学科的N个任课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班主任必须与所有任课教师联系……

      高中都要走班

      杭师大附中校长任学宝认为,自信、成功和责任感的培养与学生的自主选择息息相关。在教育过程中,要让学生学会选择,因为没有选择的经历就很难培养出有责任感的学生;要让他们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样个性才能得到张扬,才会有自信;要让学生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这样才能体会学习的乐趣。学会了如何学习,那么其他学科知识就会触类旁通。

      他说,分类分层的选课走班教学实行之后,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度增加了,学生的主动意识增强了,兴趣和爱好发展了。

      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方红峰表示,16所试点高中实行必修课选课走班一年来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效果很好。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表示,今年全省所有普通高中都要实行必修课选课走班。

      “走班制”最先出现于美国。美国一些学校将课程分为一般课程、大学预备课程、职业课程与荣誉课程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条件和兴趣,自主选择学习课程、任课老师和研究方向。

          编辑推荐:

          考试作弊将触犯刑法,最高可判7年!

          新高考下的思考:浙江部分高中已实行走班制的成效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