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孩子犯错后最想父母说什么?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08-10 14:11:58

说两句

  •   孩子们经常会听到父母告诉他们,做错了哪些事,哪些事是不应该做的,跟别人说对不起……但他们不经常听到这句话——“我原谅你。”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心很细,犯错后容易把愧疚、懊悔藏在心底,那么你就非常需要用这4个字去抚慰TA。

      1、样板:孩子知错后,父母怎么做?

      我走进儿子的房间,发现他正裹着一条毛毯坐着,眼睛里含着泪,泪珠好像随时都要滚落下来。几分钟之前,他跟姐姐吵了起来,上演了一出愤然离场的戏码。看起来,他现在已经冷静了很多。

      “很伤心哦。”我坐在他身边,抱着他轻轻地说。

      他没有说话。

      “你们刚刚意见不合的时候,你是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他还是沉默。

      我把他抱得更紧了些,泪珠从他的脸颊上滚落下来,滴在了我的胸前。我感到他在我的怀里放松下来,于是我说出了让事态得到缓解的4个字:“我原谅你。”(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的父母们,不妨多看看上面这几段话,很有借鉴价值)

      2、过多的内疚和懊悔能压垮一个人

      我有两个孩子,性格很不同。这既让他们有机会见识不同的视角,了解不同的个性特点,也会让他们经常产生矛盾。有时候,两个孩子会坚持自己的看法,坚决不让步。对我的女儿来说,这种僵局不会给她带来很大影响,但对我的儿子来说,他容易因此产生强烈的情绪。尤其是当他犯了一个错误时,他会认识到这个错误,并且把愧疚和懊悔藏在自己心底。

      孩子们经常会听到父母的教导——做错了哪些事,哪些事是不应该做的。他们听到很多“不”字,听到很多“为什么你要……?”听到很多“快说对不起”。但他们不经常听到这句话——“我原谅你”。

      究竟怎样才算是真正的原谅呢?我们需要做什么事情来表示我们真的原谅了对方呢?

      当我们说出“我原谅你”这四个字时,这代表我们选择放下生气和其他激烈的情绪,继续向前。

      每个孩子处理情绪的方式都不同。有些孩子的喜怒哀乐,你一眼就能看清;有的孩子则会把情绪深埋在心底。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当我们向孩子表达原谅时,我们允许他们释放自己的情绪、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在发现错误之后重新开始。当我们向孩子表达我们的原谅时,我们也以身作则地教育他们要向其他人表达原谅。

      那天,儿子听完我的话,和我一起手拉手走下了楼梯。他看到他的姐姐在楼下等他,于是他们说了“对不起”和“我原谅你”,然后拥抱在一起,不介怀地笑了。

      说到底,挑战父母的极限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也是他们成长为与众不同的人的一个过程。我们经常教孩子说话,但有时候,我们自己都忘记说该说的话。让我们说该说的四个字,向孩子表达原谅,教会他们这样的道理:生活是一条漫长的路,而走错一小步真的不算什么。

          更多信息:

          初中生更喜欢什么样的家长?

          要如何培养中考学生的自信心?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