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家长感悟:教育的初衷是什么?(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柠檬雪儿    2015-08-06 17:43:33

说两句

  •   有些牛娃成绩很好品格很好也还算认真,上了啥啥名校,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好结果。什么时候搞个竞赛,谁谁获奖,又引起轰动。中国学生这么多,很多人想优秀,但毕竟厉害的占的分量总是少数,但各种地方招生学校名誉,又看重这些竞赛啊获奖,我也不知道有什么正在丢失。

      教育局要求均衡发展也没什么错,虽然说以后学生不去当科学院士数学家科研人员什么数学物理也用不上。但要求是否要太高?以至于很多擅长其他方面的如国学这些都被数理化给掩埋了,于是,思想又被限制了。

      中国要发展,教育很重要,但如何发展,这是个更重要的问题。个人想法也许有些粗浅,说的也许不是很好请原谅,只是一点思考而已。

      我觉得教育的初衷是教会孩子做人,为人处世,学到知识,让孩子能知道一些技能,有自己的主见想法。

      说到今年中考,自己的孩子,一直对学习态度是很好的,有时候孩子没有成功自己总是说我还要更努力,我语重心长的说,你已经很努力了,你根本就不缺乏努力。我经常给孩子讲做人,分析社会现象,我说,我不要求你学习成绩一定很拔剑,但一定要学会做人,对社会有贡献。

      今年中考,孩子很累就连家长也觉得累,看着心酸。孩子目标很高想去四大,我说你放松没什么问题。孩子很听话,有时候特别刻苦但也总是不顾及身体,父母总说健康才是第一。有一次有人问孩子某某同学怎么不太勤奋啊,孩子说我没背景没条件家里又不富裕,怎么能和她们相比。

      考完中考孩子说:我这次没考好怎么办?我叹了口气“这又不是最后一次考试,不就是个小小的中考嘛,还有高考。一个考试算什么。”孩子放松了点。其实我们再想一想如果高考没考好呢?

      中考成绩即将出来,自己也有点忐忑,孩子也不敢对答案,怕出乎意料。预估全A有一点悬。成绩出来,我的语气有点低沉的告诉了孩子成绩。

      孩子知道后没有说话,去不了她心目的学校,而且成绩比预估还低。

      虽然说这个成绩不算差,但也确实不好。

      要准备填志愿了,我们有点担忧的去找学校,吃饭时我看到孩子眼睛里的泪水,我刚开始也很失望。本来想让孩子在中考冲一下,没想到没有成功。孩子想了很多,说,为什么我没有早点来这里,为什么我没有早就开始和他们有一样的环境学习,我今天也绝对不会是这样...

      孩子很伤心也很后悔,我说,现在也还不迟。

      但三年又要付出多少?

      我真的很想问,

      教育的初衷是什么?

          编辑推荐:

          中国百强校:师大附中帮上有名

          什么样的家庭可以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