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家长感悟:教育的初衷是什么?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柠檬雪儿    2015-08-06 17:43:33

说两句

  •   2015中考结束了,今年,我们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中考故事,太多太多,我想先从身边的例子说起。

      中考至今,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人们的喜怒哀乐,以及最近中考家长孩子们的各种心情,有点寒心,有点无奈,心中一想,教育的初衷到底是什么?

      从现在来看,孩子们学习,从小到现在,为了什么?看起来就是俩字:成绩。很现实,看起来好像也没有什么错误。成绩优秀的,四大名校各个地方争着要,只要成绩好,就是个宝。可是你是否见到身边那些反应很快思维很好的学霸身上透出的一点某些并不良好风气,对人的尖酸,因为别人一点小事就说话不尊重人,有点瞧不起人,喜欢沾沾自喜...身边还听人说一个不努力无大志的孩子这次中考考了5A1B,特别高兴,进一些一流的学校还是没有问题。而还有一个孩子,平时对学习态度蛮好,也很努力,在学校成绩还不错,但只考了4A2B,至少一些特别出名的学校是绝对不要的,他们走在一起聊天时,不小心聊到了学习,那今年幸运考到5A的学生立马说,你们这些4A的还有这个能力还想去去和那些6A的竞争,和他们考同一张卷子?呵呵,作为家长还是孩子,自己听到这些话是什么感觉?这个5A生现在见人问成绩非常高兴的说我就哪科没打A,其实我们确实为这些幸运的孩子高兴,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伤害其他学生。身边的一些中考家长说这届中考他们班有4到5个平常成绩还不错,各项能力也还不错,而且很认真的学生这次中考考了4a2b,对于他们来说,无疑非常伤心。甚至里面有学生每天学习到一两点,休息时间都来学习并且本来还不错的考了这个成绩。当然,姑且看起来这个成绩很一般,但其实我们看看长沙中考的A线,数学今年107,理综平均每门达到93.5以上,语文文综英语提前科还比较正常,但数学理综要求基本上是0失误,但实际上,学生甚至家长每次都可以不失误吗?但分数线并不低,我们也完全不能否定一大批没有6A的人就不是很优秀的事实。

      身边有些家长说他们很意外,有些学生不拿中考当回事,玩还是玩,轻轻松松过,也不是很努力,也没有给自己定什么目标,最后有几个都考了5A,而和前面那些态度特别好的人成绩比,前面的人会不会有苦说不出?

      这些现象真的蛮有味,有些付出的却不见得有个很好的结果,有些态度不好的却考的还行,我们一群家长看的也是苦笑不得,为一群人高兴,更为一群人心酸。现在这社会,成绩就是王道,哪管你人怎么样。

      中国最近总在改革,改的怎么样也不知道,但我看到的是学生一年级三年纪五年级就去各大培训学校补课,学课外班,然后初中上名校,高中上名校。有些家长可能经济条件并不好,也不了解长沙竞争的激烈,也没有从小超前学习,等到后来孩子懂事了要去长沙学习了,发现差距很大,但又不得不补,为了孩子成绩,虽然辛苦也还是要花钱。知道长沙有个什么四大名校,家长都想让孩子有出息,争着往长沙跑,其他市州的教育都受到挫折,这种心情我们能理解,每个人也都有这样的想法,但人们为什么争着往外跑,自己家旁学校就不好了?是教育的差距还是不均衡?我觉得这方面教育部门得下点功夫,在小地方能否有很好的学校,而不是扎堆在一起?让人们往长沙挤的头破血流?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