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重点高中 > 中学新闻 > 正文

揭秘长沙四大名校“初高中剥离”历史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11-13 11:36:50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众所周知,长沙的“四大名校”是雅礼、长郡、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而近十几年来,长沙四大名校的发展也是充满了戏剧性。

      90年代末,长沙市出现一批民办中学,冠亚,麓山,华夏,长沙市北大附中最为有名。可惜这些民办学校钞票虽然厚实,但在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四所著名公有制学校的挤压下,几乎没有生存空间。

      转机出现在2000年前后,上述奄奄一息的民办学校纷纷重组,披上了著名学校的外衣,不久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四大名校前后宣布停办初中部,初中办学采取民办体制。

      长沙市民震怒之余,纷纷上访。以雅礼教育集团为例,质问主要集中于如下问题:

        1.公办优质教育资源在资金人员教学场地均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为什么要和民办中学联合办初中教育?既然要搞外延式扩张,为什么不选择公办中学实现?

      2.主动兼并长沙市北大附中之后,在公有制占优的条件下,为什么变更初中义务教育的性质?

      3.广大家庭交纳了繁重的学费后,联营学校提供的是纯正雅礼教育吗?会不会因为富贵纨绔子弟有钱读雅礼初中,而贫寒子第成绩好却上不起雅礼初中,以至造成教育不公平?

      可惜长沙市政府相关部门监管缺位,上述疑问无人问津。此风一开,联营学校遍地开花。长沙市著名好学校的公办初中消失,代之以南雅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 校,青竹湖湘一,广益中学的初中部。由于挂公办名校品牌又兼有民办学校的招生优势(民办学校招生可不受地域人数限制,湖南省其他地市县曾经联名抗议优秀学 生流失是若干抗议中极富代表性的声音),各地初中学子趋之若骛,其学费之高令人咋舌。以2007年为例,经湖南省及长沙市物价局批准:南雅中学初中三年学 费30000元,广益中学初中三年学费51000元,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初中三年学费57000元,青竹湖湘一初中三年学费40500元。2007年长沙市 人均工资15000元左右(湖南省人均水平低于长沙市),长沙市优质公有教育资源为民营资本服务,很多尤其是效益不好的长沙市企业职工无力承受,呼唤教育 公平的心声彼伏此起。此后几年,长沙初中教育局面鲜有改观。

      于是才有了后来四大名校所谓的初高中剥离,停止办初中学校。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四大名校之后又以分校的形式,重新办起了初中。

        你对此有何看法?欢迎加入讨论>>你怎么看待四大名校初高中剥离?

    相关内容:

    长沙中考:长沙四大名校特色大比拼

    给想上长沙四大名校高中孩子的建议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