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长沙探索“三种模式”破择校难

来源:红网        2013-08-19 16:10:12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8月16日,国家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陈舜率调研组一行七人在长沙市教育局召开了推进区域教育公平座谈会,寻求破解“择校难”良方。与会的多位专家对 长沙市深入探索“三种模式”,建立教育集团,努力创新优质资源的扩充,较好破解了愈演愈烈的城市“择校热”难题表示了认可,称将为破解“择校热”难题探索 出一种“长沙模式”。

      (点击参与讨论>>教育局说长沙有75%优质教育资源,为什么长沙孩子还是读书难?
      
      确保学生“好上学”,把好学校办到学生家门口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介绍,为确保学生“好上学”,长沙市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均衡师生配置、提升教育质量,着力缩小校际差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把好学校办到学生家门口。
      
       长沙以合格学校建设为切入点,近五年共投入合格学校建设经费58亿多元,建设省市和各学校1279所,至2012年底,长沙所有完全小学规模以上学校全 部通过合格学校评估验收,提前三年实现规划建设目标。2013又启动了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将对长沙最后450所相对薄弱的学校分期分 项目进行提质改造,力争到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实现区域内基本均衡发展。
      
      解决学生“有学上”,确保特殊群体平等入学
      

       为保障每个学生均等入学的权利,长沙将关注重点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采取有效措施,使他们同等享有接 受教育的权利。2012年,长沙小学、初中毛入学率分别为123.5%、113%,年辍学率均为0,符合政策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在城入学率达100%,三类 残少儿童入学率达86.03%,学生“有学上”的问题有效解决。
      
      长沙按照“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制定并实施 《长沙市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学的报名方法》,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在公办学校就读,并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与城区学生同等享 受“一费制”全免教育。2013年春季开学统计,全市城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26.96万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88402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占城 区义务教育中小学生人数的32.78%。
      
      满足学生“上好学”,让名校资源迅速扩张
      
       王建华介绍,为了满足广大学生“上好学”的需求,长沙把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城乡共享,解决择校难题作为战略任务来抓。近年来,长时间在办学条件基本 均衡的基础上,深入探索“三种模式”,建立教育集团,努力创新优质资源的扩充,较好破解了愈演愈烈的城市“择校热”难题。
      
      一是委托管理。政府出全资新建一所好学校,委托名校管理。由名校派出中层骨干担任新建学校的校长和管理人员及学科带头让名校资源迅速扩张,使新建学校很快成为新的品牌,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运用这一策略现已建芙蓉长郡中学等18所品牌学校。
      
       二是对口帮扶。运用省级示范性中学停办初中的优质资源对口帮扶公办初级中学,建立“统一管理相对独立资源共享,各具特色”的办学机制,遵循学校现行体制 不变,法人不变,拨款机制不变的原则,统一教育教学管理和学校之间文化的渗透和融合。长沙市一中、雅礼中学等七所示范学校分别帮扶马王堆中学、稻田中学等 13所中学,形成了长沙教育一大特色和亮点。
      
      三是捆绑发展。将名优学校和发展实力强的学校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对口扶助,签订 扶助合约,确立帮扶内容,明确时间进度和任务目标,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如长沙市岳麓区把57所农村中小学一一对应落实到城区学校进行帮扶,很快使农村学校 与城区学校在教育理念上融合与提升,在教育方法上改进与改善,加快了受援学校的发展。

    相关内容:

    长沙市城区75%学生入读优质初中

    长沙探索“三种模式” 努力扩充优质资源

    2014最新长沙四大名校旗下初中学校一览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