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长沙中考理综难度并未加大 生活实践成热点

来源:星辰在线        2013-06-16 21:57:08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6月16日:今天是长沙2013年中考开始的日子。今天下午进行的是理综科目的考试,据学生们反应本次的考题有难度。而长铁一中的老师则认为,和往年比难度并未加大,只是相对更注重考生生活实践和时事信息的了解。

      (参与讨论:2013年长沙中考理综科目分析:结合具体情境考查

      中考化学:重视实验操作能力

      与去年相比,今年化学试题整体难易度变化不大,计算题量变化不大,难度有所加大。基础题联系生活实际、时事热点,主要考察学生运用化学基本知识能力;推断和探究体型难度稍大,但仍在考纲范围内,需要学生透彻地理解书本知识。

      据长铁一中初三化学老师陈小平介绍,今年中考化学试题的一大特色应该是与时事联系紧密。在今年试题卷上,记者看到了选择题的第2题、第5题以及后面的大题中第43题第二问和第44题都是今年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为背景,将PM2.5颗粒、雅安地震引起当地水质变化、中储粮林甸粮库失火、大连油罐爆炸等事件中与化学知识考查点联系起来。陈小平认为,这样的出题很好,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和老师去关心社会时事,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学生做题的兴趣。

      污水如何净化?夏天喝的汽水是溶液吗?池塘中为什么要放置水泵?凉茶水是均一稳定的混合物吗?这些日常生活中常常蹦出来的疑问今年也出现在化学试卷中。陈小平老师认为,除了关注时事热点以来今年化学题目体现了与生活的紧密相关性。正是化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因此老师要注意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用化学知识解答日常疑问的能力

      陈小平老师还介绍了今年试题的一大特色,即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在第46题中,学生不仅需要选择正确的实验容器,还能够写出正确的实验步骤,正确的实验操作要领,知晓常见的实验错误操作。陈小平认为,虽然往年也对学生的实验能力有所考察,但今年的考试体型需要学生写明白操作方法,比掌握知识本身难度更大,学生需要把关键词等表达正确。

      中考物理:引体向上成为试题

      体育中考的引体向上、橘子洲的烟花……今天的理综考试中,各种生活中的内容让初三考生们倍感新鲜。长铁一中初三年级组物理老师余玲香表示,物理考试的知识结构、题型、难易程度等都与去年相近,试题由易到难,既符合考生认知规律,也符合三维考察模式。

      “总得来说,今年的物理考试有两大特点。”余玲香认为,题目与基本知识和技能结合密切,“物质、力量相互作用到能量,考察面广的同时,也减少了偶然性与片面性。”考题中,涉及高空坠物、电动车、电蚊拍的题目并不少见,对知识点的理解要求进一步加强。

      此外,考题更加注重联系生活、社会重大事件及问题,也更符合“生活走向物理,物理走向社会”的趋势。“考题里面还有无动力飞行、第一艘航母,考生对时事消息的了解与否将对做题速度有一定影响。”余玲香说,就算考生没有了解相关的信息也不会对解题造成影响,更多的是要考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往年物理实验题都偏向常规、简单,今年在个别题目中设置了少数新颖问题,在考生间有一定的区分度。”余玲香认为,虽然今年考题的难度并未加大,但是题型设置中以计算为主的题目变多了,对于考生的做题速度将造成影响。

      相关阅读:

      2013长沙中考语文点评:紧扣生活更易得高分

      2013长沙中考数学试题难度点评

      2013长沙中考理综点评:难度并未加大

      2013年长沙中考文综试题评析:多看新闻有优势

      2013长沙中考英语试卷点评:“用”比“记”更重要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