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长沙名师支招:中考各科复习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5-14 16:42:16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5月14日: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长沙市教育科学院、师大附中、雅礼中学等名校办的民校初中部,请专家及名校初三把关老师为长沙初中毕业生备考支招。

      语文:至少两个作文标题供选择

      长沙市中招办透露,语文试卷结构采用语言文化知识的积累运用+阅读理解+写作的形式。

      基础知识考查放在实际语言环境中,避免纯粹知识的考查。阅读理解以课外文字材料为主,注重考查学生对文章整体的感知、理解和领悟能力。写作不设审题障碍,淡化文体要求,着重考查学生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状物、抒情、表达思想观点的能力。作文题将从学生实际出发,让学生有话可说,抒发真情实感,切实反映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可以是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或看图作文,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题目可供选择。

      复习建议:

      语文考试中,作文的分值所占比例很大,从命题要求和方向看,中考作文应该注重对生活的体验。好的作文应该有思想观点和情感,写出对生活、对社会、对人生的体验和感悟,还应该在选材、立意、构思、细节(如心理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景物描写)等方面有亮点。

      平常的写作训练要注意“思”、“想”、“新”、“意”的关系。所谓“思”,就是审题。尽管中考作文审题障碍并不多,但仔细读题、审题还是必不可少的;“想”,就是拿到题目后要结合白己的经历、体验、感悟展开合理的联想、想象;“新”,就是要在确保不离题的前提下,根据自己写作的实际能力,在内容、形式等方面有所创新;“意”,就是文章的立意要深广,要能平中见奇、小中见大。

      数学:不过分追求解法技巧

      数学试题着重考查学生的数学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对数学的基本认识,关注学生对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应用意识、推理能力等核心内容的考查。

      试卷可能会设计一定的结合实际情境的问题和开放性问题,加强创新意识和数学思维方法及数学应用能力的考查。注重通性、通法的考查,不过分追求解法技巧。

      复习建议:

      课改命题旨在引导老师和学生着眼于提高能力,而不是大搞题海战术,但学生也须加强计算能力的培养,要养成勤动手、算到底的习惯和一次性做对题的习惯。

      要重视数学思想。数学思想方法大体上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宏观型思想方法,包括抽象概括、化归、数学模型、数形结合、归纳猜想等。第二类是逻辑型思想方法,包括分类、完全归纳法、反证法、演绎法、特殊化方法等。第三类是技巧型思想方法,包括换元法、配方法、待定系数法等,学生应对其中一些基本的思想方法要熟悉掌握,在复习备考中更应纳入到自身知识结构之中,在中考中充分展现出来。

      英语: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

      英语试题将注重对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考查,语言材料新,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

      着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正确与合理使用语言的能力,兼顾听、说、读、写能力的考查;听力材料尽量采用句子、对话、短文等内容,注重考查学生通过听来接受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在阅读能力方面不仅要考查学生对细节和字面意义的理解,更要注重考查学生理解语言的能力;书面表达不搞短文填空;口语能力的考查以句子应对、补全对话等形式为主,不搞单词填空。

      复习建议:

      在英语学习中,积累是十分重要的,“多看,多听,多读”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

      对于语法,平时可以准备一本语法记录本,由于课堂上的笔记多而杂,所以课后可将老师讲的语言点、词组一一记录下来,以后复习既简洁又方便。这本本子同样可以用来记录自己在第二部分中的错误,并且要加上错因和相关语法,考试前再将这些错题看一遍,力求不犯类似的错误。作文练习可多写英语日记,可以用简单的语句记录一天发生的事。

      
      您还可能对一下内容有兴趣>>

      长郡双语:2013年长沙中考数学备考全攻略

      初三家长必看:正确面对中考孩子压力大的问题

      家长必备:2013年长沙中考家长必做的五项工作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