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家长必看:正确面对中考孩子压力大的问题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4-23 17:29:02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4月23日:离长沙中考只有不到50多天了,在这么紧张的时刻,背负了家长、老师、以及自己的期望的初三同学们,极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释放压力,缓解压力,是我们家长当务之急应该重视的主题。e度论坛心理老师特为中考学生及家长的解答中考焦虑等心理问题。

      问题一:马上要中考了,孩子永远急在心里,就是没行动,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忍不住的啰嗦,却是无济于事,怎样能正确和孩子沟通呢?

      进入中考冲刺阶段,孩子家长都会有紧迫感,只是表现形式可能不一样,您说的这种情况是特别典型的。既然知道啰嗦无济于事,咱就无论如何要忍一忍,完全不说可能做不到,但是能少啰嗦一句就一定要少啰嗦一句,避免引起孩子的厌烦,事与愿违起反作用就更不好了。

      孩子每天在学校学习时间已经很长,不能说他“永远没行动”,只是在家里的表现离家长的期望有距离,希望他更用功更抓紧时间而已。可是,孩子真的在行为上表现出紧张情绪来,家长可能又会有另一种担心了。不妨尽量放松心态,多说减压加油的话,少说批评指责的话,也可以聊聊学习以外的话题,即使“啰嗦”也应 该是孩子能够做到的提醒和建议,不能要求太高,否则不仅让孩子反感,而且会影响他的信心认为“我总是达不到你们的要求”“我怎么做你们都不满意”,那他不就更不行动了?    

      问题二:孩子平时在学校测验一直都不错,但是每次到了期中、期末考试就掉链子。是不是心理素质太差了,怎么样可以改善呢?

       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孩子有考试焦虑,如果这种经历重复多了,会让孩子产生负面的心理暗示,一到大考就失常。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向解决青少年考试焦虑比较有经验的心理老师寻求帮助;另外父母也要注意,自己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是不是也关注较多,无形之中给孩子带来了压力。多数情况下都是父母在意学习成绩,孩子才会更在意。

      问题三:当考试成绩有明显下滑(突然间的下滑)孩子心情也不佳,导致后面几次测试都有波动。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哪些安慰的话和行动能让孩子重拾信心?

      在这种情况下,家长首先要沉住气,帮孩子认真分析成绩下降的原因,无论是什么原因都把它向积极方向引导,努力把坏事变成好事。因为现在的所有考试都是 中考检验和演练的过程,是帮助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比如分析试卷中的错误类型,哪些是可以不错的,哪些是错了这一次下次就不会再错的,哪些是大家都错了,错了也不必太在意的,然后重新计算出孩子在这张卷子上有希望拿到的最高的分数,也就是最大的潜力分数是多少,从而激发孩子发挥自己最大潜力的信心。

      而且,这段时间所有的考试也是锻炼孩子应考心态的重要时刻,把考场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想到,比如其中一门没有发挥好,不要影响下一门的考试,等等,这 些问题有了思想准备和经验教训,对真正上考场时的积极应对心态也是会有帮助的。

      问题四:马上就是长沙四大名校的理实班考试了,这次考试对学生来说很重要,但小孩还是一点不懂,完全没有任何紧迫感。那么考试前,该不该跟孩子说这次考试的重要性呢?

      我觉得可以提醒孩子这次考试的重要性,但是你觉得讲过之后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吗?孩子怎么理解这件事情不是我们可以完全左右的,如果过于强调这次考试 的重要,搞不好我们传递的只有焦虑和压力,反而会影响孩子正常发挥呢?所以,我建议问问孩子,如果有推优的机会,他愿意不愿意争取一下,如果他愿意,那就 提醒一下这次考试就是机会,让他自己决定该怎么办。而不要单纯从家长的角度来说,这个机会很重要,你必须如何如何。这样沟通试试看吧~~

      问题五:初三女生,不擅长理科,也一直补习,但就是上不去,理科作业最后做,甚至是偷偷的把理科作业藏起来。她是越做越没信心,做家长的,有哪些方法帮助孩子吗?

      这属于孩子学习心态上的问题,对理科学习有畏难情绪,信心不足,消极回避,所以单纯补习学科知识不能解决孩子的学科学习问题,需要综合调整,最重要的 是帮助孩子逐步减轻对理科学习的畏惧感,这方面可能需要借助专业的学习能力辅导老师的帮助,让专业的老师发现和激发孩子的理科学习潜能。比如,也许孩子不擅长理科学习的原因中有一部分是没兴趣没动力,一部分是没找到正确的方法,还有一部分是由此而来的知识漏洞所造成,那就要有针对性地来调整。当孩子产生了学习兴趣和动力、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就会对学习产生明显的积极影响,再来弥补知识漏洞,效果就会好的多。

      问题六:家长会忍不住的焦虑,怎么不让家长的焦虑影响到孩子。

      家长的焦虑一般都是通过表情和语言传达给孩子的,最重要的是在内心做自我调整,放松心态,这一点除了观念调整之外,可以通过一些心理训练做到。即使心态难免还有些焦虑,在行为上也可以做出一些调整。

      比如:当你意识到自己又开始焦虑时,马上照一下镜子,看看自己镜中的表情,估计那表情自己看了都不会舒服,呵呵,眉头紧促,面部肌肉僵硬,可能嘴角也是下拉的,那孩子学习一天疲惫地回到家里,看到父母这样的表情,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感受。所以,多对孩子笑一笑吧,当然希望那是亲切温暖的笑脸,虚假的笑脸孩子也同样会敏感到的。

      另外,在对孩子说话时,有意识地适当降低声调和音量,放慢语速,也很有效,不妨试一试。这样的语音语速自然会让人感觉情绪比较平和一些,可以减少语言中的压迫感和焦虑感,更容易让听者接受。

      当然,对孩子说话的内容也很重要,少说正确的废话,多说给孩子信任和理解的话,孩子内心比较安静愉悦时,他的学习效率才可能更高。  

      问题七:快中考了,孩子还喜欢拿着手机玩,该如何解决孩子手机控的问题?

      先问一下,孩子每天大约有多少时间在玩手机,是否已经明显影响到学习了呢?

      玩手机可能只是孩子紧张学习之余调节情绪,放松心情的一个渠道,一般情况下,只要孩子自己有节制,或者能听从父母建议适当控制用手机的时间,我建议在 这个时候还是不要强行阻止,否则有可能带来副作用。父母要用体谅、商量的态度和孩子交流这件事,懂道理的孩子一般都能够理解并自愿减少手机时间。

      我最近接待过一个初三男孩妈妈的咨询,孩子成绩本来不错,就是因为学校老师联合家长没收了他的手机,用心良苦,但态度比较生硬,结果孩子产生严重抵触 情绪,不再与父母讲话,学习态度和动力严重受挫。现在手机已经还给孩子,但孩子初三上学期的学习明显受到影响,现在亲子关系也尚未完全恢复,学习状态也仍 在调整之中。虽然这起事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这的确是个值得借鉴的教训。

      问题八:小孩现在不好管了,说重了不好,不说又不行,真不知道怎么办?

      这个问题大家已经有挺充分的讨论了,我看到有两位家长的意见比较有代表性。一位家长说:“该管的还得管,管你开不开心。我一直跟女儿说,我们还不开心 来,有谁来安慰。...”另一位家长说:“……孩子如果在沟通中表现出不认同,有反对,马上刹车,要让他表达他的意思,全部听完,然后再解释自己的想法, 取得共识。一次不够,不要急于求成有结果,还可以来第二次,第三次,总能走到一起的。以后孩子越来越大,碰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不要再家长制了,这是走不 通的一条路,他们是90后。”

      我比较认同后面这位家长的意见,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还有许多家长可能会是第一位家长的心态,我同意“该管的还得管”,但是该管什么,不同家长就会 有不同标准了,确实该管的事情也要管的得法,“管你开心不开心”——这就有点冒险了。因为孩子的个性特点不一样,承受能力不一样,这种方法有的孩子管用, 有的孩子可能就是反作用。最简单的一个标准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想想自己像孩子这么大的时候,怎么管有用,怎么管没有用,这是一个可以参考的标 准。

      越是在压力大、心理紧张的时候,保持愉悦平和的心态越重要,这种心态才会有助于孩子在学习中的积极主动和考试中的正常发挥,特别是对那些心理承受能力本来就比较弱的孩子,更不能“管你开心不开心”。

      当然,对这位家长来说,如果孩子如果能认同爸爸的观点,你们能够达成一致,能对孩子有正面促进,那就不是问题。

      >>进入论坛与更多初三中考家长一起交流

      您还可能对一下内容有兴趣>>

      2013年长沙四大名校中考语文复习专题

      特级老师指导:中考各科答题技巧 答题先易后难

      长沙中考名师指导:各科三轮复习需注意方法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