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长沙中考:让我们平心静气,迎接中考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5-09 13:45:42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5月9日:离2013年长沙中考只有38天了,孩子们的初中学习及中考复习阶段进入关键时期,很快就要走进考场,迎接中考的挑战。在同学们即将参加中考的关键时刻,做好考前准备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作为家长,应该为孩子提供些什么帮助呢?现就多年来的经验就中考前和中考期间如何做,谈谈自己的看法,以下八个方面的建议和要求,供同学们和家长们参考:

      点击查看原帖>>推荐给初三的孩子:让我们平心静气,迎接中考

      一、保证身体健康

      中考前几天尽量不要多吃一些生冷食物,以免吃坏肚子。中考期间饮食要讲究营养,不要过于油腻,要吃些鱼类和青菜,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和热量的供应。最好不要在考试前半小时左右吃饭,应提前1—1.5小时就餐,否则胃里的食物需要消化,会使血液不能充分地供应到在考试中高度运转的大脑里。这几天同学们最好不要吃生冷食物,尤其不要到地摊等场所吃羊肉串等烧烤食品,以免引起胃肠道疾病或出现一些身体不适应的情况而影响考试。

      二、带好考试物品和准考证

      1、写出“须带物品一览表”,放在醒目处。出门时逐一对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2、考试必备用品包括手表(不能带手机)。为了掌握时间,应该戴上手表,考试前应该和考场上的钟对一下,看时间是否一致。

      3、黑色中性笔(多带几根笔芯)、橡皮、圆规(检查是否能用)、三角尺、小刀等。

      4、中考涂题卡专用铅笔(准备真2B铅笔1—2支,)用了不合适的铅笔,造成计算机不识别涂写的答案,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5、另外最好准备两张一寸彩色照片,防止准考证丢失以补办时好用。

      6、需要的话,风油精、清凉油也准备上。最好带上一条手绢,答题时垫在胳膊下,防止汗水浸透试卷,模糊了字迹。

      7、准考证最好也和以上用品放在同一个塑料袋里,千万不要忘记带上。(塑料袋内一定写上你的姓名、学校、父母的手机号等信息)

      这些小地方都不能掉以轻心,事先准备的细一点有益无害,考场上一点疏忽都会影响心情,影响发挥,同学们千万不敢大意!

      三、保持好状态

      中考前几天在家以休息为主,特别是不要干繁重的体力活,不要从事一些剧烈运动,在家不要看刺激节目(恐怖片、激烈的游戏或连续剧),否则不仅起不到休息的效果,还会让大脑更加兴奋,消耗过多的精力,造成精神的分散,心思很难回到考试、复习上了。可以听一些轻音乐。感觉劳累,可散散步。

      休息之余,也不要忘了学习,适当练练手还是必要的,可根据最近考试科目,把以前考过的题翻出来看看,特别是一些错题,尽量不要再做新题,也可以把一些需要背诵的知识再回忆一遍,或者理理思路。从而加深印象,增强信心。

      四、调整好生物钟

      1、考试前或考试期间应遵循平时的习惯,该几点睡觉就几点睡觉,不要因为明天就要考试刻意提前睡觉,有时会适得其反睡不着,反而影响考试,按平时时间起床,不要太早。

      2、午饭后根据个人情况,休息30分钟左右。

      3、如果失眠了也不要慌,可以学会运用一些方法进行调节,如数数、听一些催眠作用的轻音乐。千万不要吃安眠药,它会让你在第二天昏昏欲睡。

      4、饮食不要过饱,七八分饱可以安静入睡;临睡前不要喝浓茶、咖啡,只要我们平时就很努力,没有懈怠,考试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一切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不是吗?

      五、提前看好考场

      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到达考点,熟悉好考场环境,一定要找到考场,并且找准,看清楚是在那座楼哪个教室,厕所在哪儿。

      看考场的时候应该多呆一会儿,让自己产生一种熟悉感,考试的时候就能比较快的适应。

      要事先清楚去考场的路线,乘坐什么交通工具,需要在路上花费多少时间,是否需要避开乘车高峰,做到有备无患。

      六、考场心态要调整

      在考场上有最佳心态,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甚至超常发挥。

      考试之前,考生总是很苦恼:不及格怎么办?考不上怎么办?换一个思路可以这样想:考试不能定终身,只要正常发挥就行了。想法不同,结果就不一样。

      万一在考试中产生紧张情绪,首先要沉着冷静,做深呼吸,即用鼻深吸气,不能再吸时,稍停,同时配合腹部内凹陷,然后用口慢慢呼出,配合腹部向外凸起,同时默念放松、放松,不要紧张,反复进行3——4次,可以增加氧气的吸入,利于大脑的清醒。当症状有所缓解,也不要急于答题,先把试题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再开始答题。

      考前1—2小时做适当的调整也很重要。要注意,考什么就只想什么。如今日上午考语文,可以大声朗读需要背诵的课文,通过语言激活大脑。

      七、中考期间

      1、提前30分钟到达考点,准备进入考场,在进场时,见老师,问声好,来消除自己对监考老师的敬畏感,营造良好的考试气氛。发试卷之前不要与其他人闲谈,可以做几次深呼吸,尽快使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并提醒自己作到“四心”一是保持“静心”,二是增强“信心”,三是做题“专心”,四是考试“细心”。

      2、拿到答题卡或试卷后,应清点试卷页码是否齐全,检查试卷和答题卡有无破损或漏印、重印、字迹模糊不清等情况。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监考老师处。

      3、在试卷规定的地方快速填写好本人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

      4、注意在开考铃响之前如有时间,浏览试卷,大致估计哪些题熟悉易做,哪些题生疏难做。通过对试卷的浏览,做到了胸有全局,起到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作用。

      5、务必保持考试垫纸板的清洁,不允许有任何字迹和标记。

      6、考试期间,注意保护试卷和答题卡,一定按要求涂好答题卡。不能使用改字纸、修正液、透明胶。答题卡不得折叠、浸泡。(防止汗水浸泡、水杯倒了浸泡、不小心涂抹)

      7、注意考试铃声。特别是注意考试结束15分钟的哨声。听到哨声要重新检查姓名、准考证号号、座号、答题卡。并调整做题速度。

      8、考试结束,务必点清所有材料(特别是准考证)再离开考场。

      9、准考证是学生考试的凭证,同时也是入学报到的依据,需妥善保存。考试期间,万一丢失,应及时和带队老师联系,补办临时准考证。

      八、答题要求

      1、用好考前5分钟。利用这5分钟做考前最后一次文具检查和放松是再合适不过的,既不会让你觉得时间难捱,又能放松心情。

      2、拿到试卷不着急。先把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准确无误的写在试卷、涂在答题卡上,特别是涂卡该涂的一定要涂好(如试卷的类型),不该涂的一定不要涂(缺考标记)。看清试卷的页码顺序和页码总数,看有无错发、漏印的现象。最后大体浏览一下试卷,要根据捕捉到的试题信息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脑子里确定自己的答题策略,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确定答题顺序,恰当分配每一题的答题时间。

      3、审清题目再下笔。根据平时的训练,注意那些题在试卷上答,那些题在答题卡上做答。试卷总共有几页,有几个题。不要漏题、漏页。审题时要弄清题意,找全信息,抓住题眼,构建桥梁。

      看清题目要求。比如做选择题,就要看清是选单项还是选多项。如化学试题中,是要填化学式还是填名称、填序号。作文是命题作文还是话题作文,还是半命题作文。

      4、先易后难增信心。先做简单的题,不仅可以增加我们坐后面难题的信心,也能让我们的大脑更加兴奋起来,更有利于做那些难度大、分值高的题。一张试卷难易比例适中,容易题和中等题占多数,所以我们尽量做到:基础题全做对,一般题一分不浪费,尽量冲击较难题,即使做错不后悔。

      5、时间安排要得当。考场上时间不够用,一般原因有:没有浏览试卷,确定自己的答题策略;写字太慢,生怕老师看不清扣分;缺乏时间观念,以为时间很多;答题抓不住重点,面面俱到;遇到难题,有攻不破不罢休的习惯,浪费了时间。一般来说,时间上的分配,要考虑到每道题的分值。

      6、规范答题少丢分。不同的学科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根据平时老师的要求去做。这里不再做说明。

      7、粗心大意最可惜。我们考试时最容易犯的错误,恐怕就是粗心大意了。那么怎样避免这个毛病呢?首先,对自己会做的题目,在确信自己的解题思路正确之后,第一遍解答时就要力求准确无误,虽然可能会花点时间,但从整体上看还是节省时间的。另外,考试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当注意力松懈的时候,就容易粗心大意。我们粗心大意的毛病,常常都犯在比较简单的问题上。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在遇到简单的问题时,脑子里要多一根筋:这个替我一定要做对,把分数拿到。

      8、易错情况要注意。简单的问题比困难的问题容易出错。我们越是遇到熟悉的题目越是要小心,要仔细审题,不要简单地把以前的思路甚至方法照搬过来。命题老师往往会利用我们这样的心理,在里面偷偷设置了一些陷阱。有些题目只是改动了个别字词,或者变换一下角度,重新规定范围,那么解题的方就会完全不一样。所以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被它熟悉的表面所迷惑。

      9、不留“空白”。有的题不会做或没有把握,也不要空着。对于客观题如果确实没有把握,要坚持相信第一感觉。对于综合题,评分是采用"分步"、"分点"得分的方法,所有会几步做几步。

      10、认真检查。检查过程的第一步是看有无遗漏或没有做的题目。第二是重点检查开考后的五分钟所做的题。因为那时是你心情不定时所做的,出错的机会最大。再就是检查好模棱两可的题目。如果还有时间应对试卷做全面检查。

      11、时间快到不做新题。考试时间快到时,最好避免再去尝试新的问题,而要集中精力去检查已经做完的答案,这样才有把握分数,否则新的没做完,做完的又来不及检查,反而容易丢分。

      12、草稿纸的运用。在使用时,应注意,草稿纸上的字迹要清楚,要分区、要标明题号,以备自己检查时用。

      13、保持卷面整洁美观。字迹一定要整洁,如果写错,做好划掉,不要用修改液或橡皮涂抹。答题一定不要超过密封线。

      特别提醒:考后不要对答案

      许多同学喜欢在考后聚在一起对答案,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因为考试已经结束,对不对答案已经不影响这门考试的结果。你和他人对答案,如果和别人一样,你也许会感到庆幸,这种情况不会对你下面的考试产生多大的积极作用。相反,如果你的答案和别的同学不一样,那你就不免沮丧,况且,也许“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你的答案是对的,那你现在灰心丧气,岂不冤枉。

      祝同学们凭借平静的心态、冷静的头脑、积极的思维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有兴趣>>

      长郡双语:2013年长沙中考数学备考全攻略

      初三家长必看:正确面对中考孩子压力大的问题

      2013年长沙四大名校中考语文复习专题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