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长沙中考数学备考及考试要点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4-27 10:20:05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离2013年长沙中考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了,在这1个多月的时间里,同学们怎么复习?

      >>长郡双语:2013年长沙中考数学备考全攻略

      长郡双语实验学校数学老师给2013年参加长沙中考的同学们备考和考试的要点建议:

      1、结合课本梳理各个知识点

      在考前这一个多月里,每个同学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所以大家在这个时段最主要做的就是稳定,具体应该注意老师明确指定和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自己最薄弱的、经常出错的地方。数学知识千头万绪,这几天大家应多看书,精做题。不要盲目地做题,要有针对性地选题。

      2、适量练习,保持感觉:

      如果一段时间内没做数学题,很多同学在考试时会出现审题迟缓、入手不顺、运算不畅、容易出错等问题。所以,大家每天必须坚持进行适量的习题练习,尤其是重点和热点题型。只有每天坚持,才能够防止思路退化、想法惰化,始终保持灵活的思维、流畅的思路。在做题时,大家要限时完成题目,否则容易形成拖拉作风,从而造成时间的失控。

      3、合理利用现有资料

      现在每位同学手中有很多复习资料,比如,五年中考三年模拟,天利38套,还有很多自己买的资料,我认为考前几天一定要看(做)这几套卷子:今年教科院发的卷子,学校模拟考试卷子,还有去年数学中考试卷。大家把这几套卷子订到一起反复做,要吃透每一个知识点! 不要怕重复,因为这是最适合我们的试题。

      4、查缺补漏,避免重犯

      很多同学的考试成绩不高,大部分都是会做的题做错了,特别是基础题。究其原因,有知识方面的,也有方法方面的。因此,大家要加强对以往错题的研究,仔细找出错误的原因,并对容易错的知识点进行列举,将容易被误用的方法进行归纳。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提问,在争论和研讨中矫正,找准错误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避免类似的错误重复发生。

      5、注意考试技能与技巧的积累

      有的同生经常是每道大题都被扣分。究其原因,大多是答题不规范,抓不住得分要领,思维不严谨所致。我建议大家,时刻提醒自己,力争减少无谓的失分,即使不完全会做,也要理解多少做多少,以增加得分机会。有些同学到了考场上常会出现心理性错误,导致“会而不对”, “对而不全”,这是数学学习的大忌。会的题一定要做对。能做对的要做全,这些问题都应在后面一段时间下功夫努力改正。

      6、注意答题规范

      经过大量的模拟训练后,要充分利用模拟考试的经验,努力培养并加强自己的考试意识,训练自己学会科学审题,建立正确的做题程序,特别是要养成规范答题的良好习惯。如要检验分式方程,要写“解”、“答”,要交待尺轨作图的结果并保留正确的作图痕迹。

      7、在中考前几天的做题当中,要把每一道你做的题做会,避免带着疑问进入考场

      特别提醒,考前几天尽量不要做太难的题,而是多复习以前做过的题目。因为如果老想着做不出的新题或带着疑问进考场后心里会不安。万一考试是出现你做过的题,而你又没有彻底学会时,你会表现很懊悔,进而影响全局。

      特别注意:

      一、一定要抓住基础,基础是我们立足中考的根本,只有牢牢抓住70%的基础,大家才有发挥的空间,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二、有两个知识点,统计和概率这两个知识点往往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地方.希望大家在考试当中认真对待,看清题目,这些题往往是比较简单的,但同时又是比较容易失分的地方。

      三、初中阶段的三大函数是中考重点考察的内容,大家在复习中要重点留意,可以翻开课本,把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的性质再熟悉巩固一下。

      四、四种方程,一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分式方程、一元二次方程是中考必考考点。一定熟练这四类方程的解法,尤其注意分式方程一定要检验。

      五、几何方面要注意两大几何问题:即全等和相似。它们的性质和判定一定要熟练掌握。

      六、别忘了刚才说的几套试卷,大家一定要做一做,别怕重复,绝对有用。

      中考,不仅是知识的比赛与智力的竞争,也是思维品质、心理素质的比拼。只要大家精心准备、充满自信、冷静应战,相信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最后祝同学们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有兴趣>>

      2013年长沙中考各学科命题说明

      2013年湖南省中考数学考试大纲

      长郡双语老师解析近几年长沙中考数学试卷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