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开卷下的长沙中考文科综合复习要点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4-01 10:35:46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2013年长沙中考文综考试仍采用开卷考试形式,虽说是开卷考试,但难度却丝毫没有降低,“主要是因为问题设计灵活,以及问题涉及角度多”。长沙名师从2012年长沙中考文综考题出发,给大家讲解改如何进行文综复习。

      政治 平日应养成点评新闻的习惯

      2012年长沙中考文综政治题难度并没有增加,在兼顾本地性、实时性的同时,重点考查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不过想得满分并不容易,2012年政治试题回答角度较广,对考生分析能力要求较高,考生容易因思考不全面而丢分。

      长沙名师李平华介绍,学生在学习中除了要巩固基础知识外,更要注重对教材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学生在平日还应养成阅读和点评新闻的习惯,注重知识的迁移。

      对于如何选择新闻,李平华建议,学生可以关注经济、文化、科技、道德等方面的新闻。同时,从今年的试题来看,身边小事、本土时事以及与教材相关的新闻都是考试的热点。

      历史 有些考生反映题目有点看不懂

      与政治不同的是,2012年历史难度有所增加。“有些考生反映题目有点看不懂”,稻田中学初三历史老师陈慧表示,历史试题与模拟题难度相近,有些题超出了考生的认知理解层次。

      在陈慧看来,今年的中考历史注重考生理解认知能力的考查,很多知识点虽然课上讲过,也给考生发了知识点手册,但是考题的问法和题目的灵活程度,让部分考生一时之间不能将知识点和答案联系在一起。

      陈慧介绍,历史是开卷考试,题目灵活度高,综合性也比较强,反而比闭卷考试要难把握得多。历史之所以难住不少考生,主要是考生多对开卷科目不重视,认为考试时能从书本上找到答案。但实际上,历史比其他科目更灵活,更注重对考生的综合理解分析能力和阅读能力的考察。“所以考生在平时就应注意知识点的背诵和记忆,多思考历史问题,多联系实际生活分析问题。”

      2012年文综试题还夹杂了不少本地元素,如“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湘江橘子洲大桥的建设等。同时,还有一道题与物理常识联系,如试卷第20题,“水为什么会往低处流,太阳为什么会升起落下”,要求考生回答这些问题是被哪个科学成就破解的。陈老师介绍,这道题其实就是考牛顿的发明,“只不过换了一种问法,不少考生就犯糊涂了”。

      文科综合虽然是开卷,但是难度丝毫没有降低,反而更加灵活。同学们要重视这一科的复习,争取在中考得A。

      长沙中考网祝2013长沙中考的同学们考上理想的学校。

     

      您还可能对一下内容有兴趣>>

      2013年中考政治开卷考试复习策略

      长沙中考备考: 开卷考试下的政治复习方法

      开卷考试下的中考政治复习需注意四点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