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开卷考试下的中考政治复习需注意四点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2-11-16 15:57:04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中学思想品德课复习量大,知识点多,理论性强,为在有效的时间内大幅度提高学习质量,提高学习成绩,我们在复习中注意了以下问题:

      一、研究中考说明,明确考试要求:

      复习时,只有明确要求,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为此,我们首先研究考试说明,从中把握命题范围、能力要求、试卷结构、题型比例、难度系数,分析中考命题的原则和趋势,使自己的复习符合中考要求。

      二、全面复习、系统掌握、夯实基础:

      (一)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关注知识体系。

      在复习中,注意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很重要,因为在对能力进行考核的时候,往往加大知识的综合性,一道试题要涉及到几个框题、几课,甚至两个年级的内容,还要联系学生和社会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学生对知识的体系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一个重点问题,很快就能够找准它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位置,看到它同其他知识的内在联系,这样就能很快把握答题的思路。如看到环境问题,就知道它在初三年级的哪一课,涉及几个主要知识点,这样就能够做到胸有成竹了。

      (二)扎实基础,注意用政治术语表达自己的观点。

      政治试题在改革中,越来越注意联系社会和学生自身的实际,从命题的思想和语言上都力求贴近现实,更加生活化,但是如果学生不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就会在答题的时候,只知道大体的意思,说不出更深的内容的问题。如未成年人辍学的问题,不仅要知道这违反了《义务教育法》,是违法行为,还要知道让未成年人辍学是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另外,政治考试虽然注重能力考察,但是对基础知识、政治常识的考察仍然占有相当的比例,况且,许多能力也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之上的,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

      (三)立足训练,提高解题能力。

      从近俩年政治试卷的答卷情况看,有许多学生因缺乏基本的解题能力而失分。许多同学不会看题,读不懂答题要求。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政治学习主要就是记记背背的事,平时不认真听讲,做题也不认真思考,结果造成缺乏基本的解题能力。所以要注重强化训练,关注解题能力的培养。

      (四)关注开放性试题,

      适应开卷考试。还需要广大师生特别关注的是,文科综合试卷实行了开卷笔试.在中考综合文科试题中,不但有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也有对能力的考查。试题所考查的都是重点的时事政治和教材中重点的基础知识,但试题不是仅仅停留在具体知识点的考查上,而是突出了知识的相关性、相通性,根据知识的内在有机联系,从整体上、从不同角度对同一个问题加以考查,强调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融会贯通的理解与掌握。开卷考试时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内面对能力要求较高的灵活性、开放性试题,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和储备,没有对相关知识的整体把握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难以进行理想的作答。中考政治试题启示我们,政治"双开"考试有利于克服死记硬背,减轻学生负担,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那种认为"实行开卷考试,考生只要翻翻书,查查资料就能找到答案,政治课可上可不上了"的观点是一种错误的认识,是一种不良的倾向。开卷考试和开放性试题既考查学生的知识、方法,又考查学生的能力、觉悟,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三、具体做法是:

      首先让学生通读教材,使学生对教材各章节有全面而具体的认识。

      其次,在通读教材的基础上列出各章节的知识提纲,形成知识网络,使之系统化、系列化。

      再次,强化训练、巩固运用。在复习过程中,一方面立足教材,夯实基础知识,另一方面适当做一些训练题,举一反三,活学活练,通过对基础知识的复习,夯实基础。

      最后,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把问题解决在课堂之上,起到更直接有效的作用。

      四、联系实际,注重实践,学以致用

      思想品德考试注重对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及探究与实践能力的考查,因此,在复习过程中,在夯实基础知识、把握知识之间联系的基础上,让学生多关心和了解时政和社会焦点问题,启发诱导学生学会把所学知识同社会实际联系起来。

      一是学会用实际材料来理解、说明所学知识;

      二是学会用所学知识来认识、分析社会实际问题;

      三是善于学以致用,用所学知识指导学生的言行。

      通过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学习思想品德课的兴趣,进一步加深了对理论的把握,也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践创新的能力。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