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长沙中考作文高分全攻略六:掌握一些得分技巧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2-26 16:07:30

说两句

  •   1、学会切题

    那是最美的风景

      浏览岁月的长河,我看到了最美的回忆串起的一个个最美的风景,一张张笑脸,温暖我心。

      每次回到家中,电视机依旧开着,桌上的零食吃了一半,爸爸妈妈早已来到厨房,为我准备晚饭,妈妈洗菜,爸爸掌勺,忙碌的连我什么时候回来也不知道。他们辛苦了一周,却还要在周末拿出十二分的精神来陪我,因为我在家待的时间很短暂,不到一天便要返校,于是爸妈便把一切可以推掉的事情放下,专门陪我,就算时间再少,我也是幸福的、快乐的。每到做饭的时间,我也会投入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再豪华的饭店做出来的美味佳肴,也比不上家中那一股泌人心脾的饭香,厨房里忙碌的父母,是家里最美的风景。

      在学校里,无论在哪里都少不了我那帮同学。犹记得那个盛夏,大家一起拼搏的身影。大家一只手搭在腰上,一只手搭在肩上,跟着口令来:“一、二、天,走!”操场的每一处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每一抹日光都记录了我们的声音,那时的我们,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十几个人宛如一个人般整齐,踏声的声音也宏亮振耳,加油鼓劲的声音充满整个操场,这是我们训练阳光伴的场景。在操场上,挥洒汗水的我们,是校园里一道最美的风景。

      陪伴我的,不仅有我熟悉的父母、同学,还有那些我连名字也不知晓的陌生人,每次上学前,我总要顺便在路边买几个包点带到学校去吃,卖面点的是个慈祥的老婆婆,岁月已在她脸上留下痕迹,她总会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有一次我忘记带钱,她也只是一笑,说“没关系,这顿算我请的,快走吧,等会迟到了。”不知为什么,她总能带给我亲人般的感觉。大街上,卖面点的老婆婆,也是街上最美的风景。

      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化作一个个最美的风景,印在我脑海里,成为我珍藏的回忆。

    风景这边独好

      以前的我,从未发现原来风景这边独好。

      换位子,我被安排在靠窗的座位,一条长长的过道,仿佛把我与教室中心隔开,我想这样也好可以专心学习,只不过多了几分枯燥罢了,可后来我也发现原来这边风景独好……

      自然的风景

      炎热的午后,同学早已开始午休,班上安静得只听见风扇的声音,因为燥热我反复睡不着,还不如看看窗外,静静的第一次这样仔细的观察校园,从未发现校园如此美,阳光慵懒的照在校园里,散落在树上,树叶被照得发亮,一阵微风吹过,她便在风中起舞。天空白得让人晕眩,把无限的光环映照在校园红色的墙面上。我惊叹原来校园风景如此美丽。

      原来窗边的风景如此美好,原来这边风景独好。

      求知的风景

      课间,我凝望窗外,放松一下疼痛的双眼,一位老师经过窗边,他的步伐很慢,像是在等待什么,“老师,请等一下”。一声悠扬的声音从耳边传来,一位同学跑到老师身边,喘着气,手里拿着一本练习册。“老师,对不起,这道题还没懂,您能再说一遍吗?”学生气喘吁吁的说。只见老师脸上露出一个灿烂的笑脸,如阳光一般美好。“当然可以。”老师说道。老师与学生站在走道上讲着那道题目,他们的背影像风景一般定格在我的视线中。讲完题后,老师轻轻的摸了摸学生的留海,“记得回家要复习,巩固呀!”学生轻轻点头。

      原来窗边师生之间相处的风景如此美好,原来这边风景独好。

      温暖的风景 

      “慢一点,别摔着了。”一位同学搀扶着另一个拄着拐杖的同学,“真是太谢谢你了,每天做什么事都要你陪着。”受伤的同学面带抱歉的说着,只见扶着他的同学,脸微微的红了,如春天的樱花一般,“同学之间,还说什么谢不谢的。”只见他们俩人缓缓的对视,把温暖化作那甜蜜的笑容。

      原来朋友之间的风景如此美好,原来这边风景独好。

      我坐在窗边回想着那一幅幅美丽动人的风景。如淙淙流水漫延过心际,因为我发现我爱上了窗边的这个座位,因为风景这边独好。

      2、学会描写

    我改变了生命的色彩

    重庆一考生

      我改变了生命的色彩,将枫叶般的火红在心中点燃。

      记忆里的色彩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白色,医院里的纯净白色,令人绝望的白色。

      我生下来耳廓就缺了一块,不大不小的残缺,对于一个女孩子却是致命的。我害怕鄙的目光、同情的眼神,只能剪齐耳的短发,把残缺深深地深深地藏匿起来。

      一次秋季的午后,我站在阳台上看着同龄的孩子嬉戏。她们扎着马尾.无忧无虑地笑着,头发随着欢快的蹦跳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她们是那样健全而活泼,残缺而孤僻的我在她们之间,就像阳光照晒不到的地方里的一轮残月,那么异样。

      一抹火红跃人我的眼帘,是新移栽的枫树。它们瘦而光滑的树干,像水墨画中苍劲有力的几笔白描,在宣纸上洒几滴血泪,便是火红的枫叶。那样纯粹的火红惊艳了我的双眼,几乎在我黯淡的眼角燃烧起来。

      我飞快地跑下楼,踞起脚采了一片枫叶,放在掌心细细描画它清晰的纹理,炙热的触感温暖得让我几乎落泪。

      我多么希望我的生命能像它一样火红。

      妈妈又带我去医院了,医生说我的耳骨还没长定型,不能做手术。穿着白大褂的医生,粉刷得雪白的墙壁,整洁而干净的白色床单,我的脸色一定也是这样的惨白。周围整片的白色让我喘不过气,我垂下眼睑,看着手心皱皱的枫叶,它还是那样火红,仿佛一枚掉落的火种,迅速地将这片白色燃烧殆尽。

      晚上,雷声吓得我睡不着,我跑到阳台,看到浑浊的天地间,一抹火红傲然独立。雨点打在枫叶上,它兀自将不屈的火红蔓延,似乎要将天空撕裂,将我的忧伤也一并撕裂。

      我握紧了手心的枫叶,手轻轻抚摸着残缺的耳廓,不住地颤抖,心里却已有些许释然。

      第二天,我让妈妈把我耳边的头发夹上去,然后牵着她的手走出门。同楼的大人们看到我耳朵时眼中都闪过惊讶,我只是灿烂而自然地笑着,他们便也微笑着摸摸我的头。

      没有人会嘲笑我,只要我的生命火红得足够让他们忘记我的残缺。

      起了一阵秋风,枫叶簌簌落下,雨过灰白的天空被映衬为迷人的火红。

      我改变了生命的色彩,在生命中点染出一片又一片火红。


      3、学会用议论揭示文章主题

     那是最美的风景

        时光随着人的老去逐渐流逝,不变的却是母亲那温暖的笑靥。那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陪伴着我,自始至终。

        记得幼时哥哥姐姐骑着单车飘逸的身影让我着迷向往。我便借来单车跃跃欲试。可是骑上去才发现没有想象中简单,长长的踏脚我几乎要用尽全力才能触到。几次因为踩空而从单车上跌倒,弄得浑身都是伤痕。我便很自然的想到了放弃。一旁的妈妈走到我身边,温柔地轻声说了句:“就准备放弃吗?这可不象你哦。”说完,便望着我微笑起来。那时年轻的母亲笑起来像传说中的春姑娘那样温暖好看。母亲的嘴角上扬,没有一丝皱纹的眼睛如同月牙般微微弯曲,眼神中似乎闪烁着一丝特别的光芒。当时的我并不清楚勇气究竟是什么,只是从妈妈美丽的微笑中感受到一股力量,似乎不坚持那就是可耻的。我便扶着单车又开始骑了起来。在我年幼的岁月,母亲那充满鼓励的微笑是我单薄的意志力中最坚强的堡垒,它像一道最美的风景,激发了我人生中最初的力量。

        读书后便一直寄宿,时间一久,便也习惯了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可最让我心酸的不是太久见不到亲人的思念,而是那短暂的相聚后又必须离开的不舍。记得每次都是母亲送我去车站,一个人把我所有的大包小包往身上揽,还一边说这么重我怎么会背得起,其实事实上,我在几年前便比她高出一大截。车子还是不可避免地来了,我听完母亲一路断续的唠叨心中竟是满满的不舍,眼泪便开始簌簌地往下掉。母亲的手只是缓缓的摩挲着我的肩膀,在车窗外望着我轻轻的微笑。只是一瞬,我竟清晰的发现母亲的笑颜已经失去了当年青春的光彩,罪恶的纹路已经严重侵蚀了她的皮肤,曾经笑起来最赏心悦目的双眼皮已变成好多层眼皮耷拉在眼上,似乎微笑已是一件不轻松的事。这是我第一次切肤的感受到母亲的衰老。可是就算母亲的笑容变得不再年轻,可那之中包含的可以让我坚强的力量却丝毫没有褪色。面对离别的不舍,似乎是那笑容在告诉我要学会淡然,学会从容的面对一切离别;似乎是那笑容在鼓励我,要将思念化作奋斗的动力,永不放弃;这微笑的深蕴,让我觉得,不管时光让母亲变得怎样衰老,它始终会是我坚强的后盾,而那微笑便是我成长路上那最美的风景。

      没有不老的容颜,没有不变的笑靥,可母亲的微笑却永存在我心间。它在我生命的长流中蜿蜒流淌,以它最质朴也是最让人动容的力量变成了我生命中那最美的风景。

    相关阅读:

    长沙中考作文高分全攻略一:掌握审题的方法

    长沙中考作文高分全攻略二:炼就一种作文模式

    长沙中考作文高分全攻略三:写出一个精彩的首尾

    长沙中考作文高分全攻略四:积累一组特殊的材料

    长沙中考作文高分全攻略五:提升一点思想高度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