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进入新初三,2019长沙中考家长必知的六件事

来源:家长帮社区长沙站    作者:长江之水    2018-09-03 15:26:32

说两句

  •   进入初三,不仅仅是年级的提升,更是角色的变化。在进入初三的那一刻起,孩子就是一个中考生了,家长也是一个中考生家长了。在这一年里,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中考,大家准备好了吗?

      本人已经陪七届长沙家长走过中考,总结这几年的中考经验,给长沙中考家长说一点注意事项,愿2019届中考家长所有收获!

      一、初三上学期就要进入中考状态

      刚进初三,很多同学和家长总认为中考还有一段距离,很容易处于懒散的状态。其实初三的时间非常紧张,大部分学校都会在上学期前结束所有新课,也就是说,初三上学期的课程几乎承载初三全年知识,所以各学校的课程都比较紧张,知识难,中考比重又高!此外,还有各种考试、体育、综合素质、语文英语人机对话、艺术考试等等测试前后脚不断的到来,如果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很容易导致心里慌张。

      所以,一定要着重安排好时间,并让孩子在初三上学期就进入中考状态,把该学的学好,千万别抱着“离中考还远,还有时候可以复习”的思想。
      二、主动去了解、学习政策很重要

      不要等指标生志愿都填完了,才来问指标生要不要填;不要等直升生选拔了,才发现孩子获奖太少;不要综合素质材料提交截止了,才匆匆忙忙的乱找一些材料提交;不要等志愿填报了,才匆匆的问志愿要如何填报,哪些学校比较好……

      关于孩子的升学的很多资料都可以提前准备好,中考是初中三年的总结,但实际上考的不仅仅是孩子,也是家长。如果现在还不重视起来,错过机会到时候再来着急也是悔之已晚。建议各位长沙的家长,从现在开始,就主动的去了解和学习政策,把与孩子相关的政策都了解清楚,才能为孩子做出更好的选择。

      三、想考名校理实班要趁早

      理实班考试大约从进初三的暑假就会开始,今年比去年还要早,虽然说会一直持续到下学期,但是越到后面,参加的人越多,引起的关注也越大,反而机会越小。

      还有注意一个时间规律,上学期一般是四大名校的理实班考试,想考四大的一定不要错过,一定找准正确的报名方式,比如长郡和雅礼,就必须参加启航杯和文澜杯,不要在网上报名就等通知,附中一中,听到消息去蹭考。下学期一般就是四大之外的其他学校了,四大的考试机会反而会少一些,到处是想考的人,录取的概率更低。也不要太过寄希望于中考后,中考后考的学校很少,只有有缺额的学校才会招考。

      家长要保持消息的灵敏,多和长沙中考家长交流,才能了解更多的信息。建议大家加入家长帮微信群(微信搜索“changshacsg2”加为好友,备注学校和年级,拉入对应群),下载家长帮app,关注长沙中考,密切关注最新的中考动态和各个学校的理实班招考信息。

      四、长沙中考千万不能偏科

      很多家长应该都知道,长沙中考等级制不允许偏科,因为长沙中考成绩的高低不取决于你有多少个A,而只取决于你最低的一科的等级。最低一个等级是C的话,想上个好高中就几乎没可能了。比如,5A1C和5A1B相差太大了,5A1B可以去麓山、南雅这样的一类学校,5A1C只能去三批学校或民办学校。这就是偏科的结果,有C况且如此,要是有D,只能进职高。

      五、提前确定几所目标学校

      很多家长都会纠结XX学校和XX学校哪个好,建议大家多选几所学校,一方面在家长帮里和在校家长多多交流,一方面有机会直接到学校去了解一下会更直接,了解这个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生活环境、校风学风、师资力量等,提前确定好目标学校,中考成绩出来后也不会过于慌乱。

      六、志愿填报原则一定要理解透彻

      每年7月4-6日,填报志愿时。总是有不少的家长对于志愿填报根本一点都没研究,完全不知道要如何填报,甚至一阵乱填,导致很多志愿都无效了。提前了解志愿填报的规则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长沙中考录取规则其实还是非常友好的,每个批次都有三个平行志愿可以填,三次志愿就是三个机会,了解清楚,能让孩子的成绩得到更大的发挥。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志愿填报的内容,可以在家长帮app搜索长沙中考志愿填报相关的内帖子进行查看。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即将进入初三的我们,我们需要提前了解初三即将发生的事情,从而提前备战,进而领先中考!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