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长沙秋季入学初一新生将参加新中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2018-08-21 09:21:19

说两句

  •   8月20日上午,长沙市数万名初一新生将进行分班考试。今日从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获悉,为对接新高考,今年入学的初一新生三年后将参加新中考。今年下半年,长沙将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新中考】顺应新高考,基于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

      长沙中考制度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6年,就率先在全国推行等第制,即中考成绩不再以分数形式呈现,而是以A、B、C、D、E五个等第形式呈现。与此同时,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也是等第制),并将评价结果与高中录取挂钩。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表示,由于湖南新高考将从今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因此,为顺应新高考,长沙将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他透露,今年下半年将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针对当前长沙民办中学招生“过火”的现状,卢鸿鸣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招生办法,从2019年开始,探索实行“微机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的民办初中招生制度,全面规范招生行为。

      另外,依据省里相关文件精神,还将尽快制定符合长沙实际的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加大教师配备、学校建设和设施配置力度,确保满足新高考改革的需要。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优化学校课程体系,鼓励学校打造特色课程,走特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选课走班、分层教学、生涯规划、综合素质评价等专项研究,为学校排好课、学生选好课、教师管好班、师生备好考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确保高考改革有序推进。

      【大班额】372个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到今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前,长沙372个超过66人的超大班将全部整改到位。卢鸿鸣透露,今年上半年,长沙已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铺排消除大班额建设项目校60所,将增加学位7.6万个。在新学期,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5人和50人以内,小学2-3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2-3年级、高中1-2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长沙今年将完成33所公办园建设任务。加大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力度,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年内基本完成移交,已移交的全部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园。探索“区域统筹、竞标建库、随机摇号”的委托办园机制,进一步规范配套幼儿园的委托筹办行为。同时,评估认定100所普惠性民办园,改进普惠办园补贴办法并提高补贴标准,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推动公、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组建10个幼儿教育集团,提升学前教育品质。

      【减负】严查“赶进度、超难度”,义务教育阶段办重点班违法

      当前教学存在的“进度过快、难度过大”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学生们的课外负担过重。今年,长沙将出台中学减负专门文件,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腾出空间。卢鸿鸣表示,还将严查、重处义务教育“赶进度、超难度”教学现象。

      “学生身体素质水平”也将成为教育部门关注的重点。卢鸿鸣在会上表示,将落实学生体质健康增量评价制度,抓好教育部对全市5个学生体质监测点的监测组织工作,力促全体学生的体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对各学段学生体质健康进行测试,形成大数据报告,并适时对外发布。”

      初一新生分班考试在即,仍有不少家长在期待孩子能分进“重点班”,也有部分学校宣传开设“重点班”。对此,卢鸿鸣直言:“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重点班,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不管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不允许开设重点班,也不得以寄宿班、课改班、信息班等名义变相办重点班。”所有学校必须根据分班考试成绩走“之字路”平行分班。同时,长沙市教育局将把分班考试成绩作为“入口”,结合将来的中考成绩“出口”,来对初中学校的教育质量进行综合评价。记者获悉,近期,长沙将首次发布全市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