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8 > 正文

2018年长沙中考满分作文:说真话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8-07 16:19:41

说两句

  •   说真话

      什么是说真话?巴金说过:“说真话不应当是艰难的事情。我所谓真话不是指真理,也不是指正确的话。自己想什么就讲什么,自己怎么想就怎么说,这就是说真话。”是啊,说真话就是遵从自己的本心,社会上说真话的人多了,那么社会就会被正能量所包裹。说真话的人,会得到大家的尊重与信任。

      唐朝的一位谏官魏征,他性格耿直,敢于直言进谏,虽常常惹得唐太宗大怒,但也因此获得了太守的赏识与尊重。正是因为有这样敢于说真话的谏臣,大唐得以慢慢繁荣,走向盛世。难怪在魏征病逝后,太宗亲临吊唁,痛哭道:“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征殂逝,遂亡一镜矣!”

      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放羊的孩子,一次一次撒谎说“狼来了!”来取乐,到最后,好心来帮他的人们都对他失去了信任。结果,当狼真的来了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相信他的喊叫。由此可见,当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欺骗别人说假话时,终将失去别人的信任,最终只是害了自己。

      当然,也有说真话的人曾经遭人伤害,但他们最终都得到了后人的尊敬,流芳百世。商朝的丞相比干,见自己的君主帝辛暴虐荒淫,横征暴敛,感叹道:“主过不谏非忠也,畏死不言非勇也,过则谏不用则死,忠之至也”。遂至摘星楼强谏三日不去。纣问:“何以自恃?”比干曰:“恃善行仁义所以自恃”。纣怒曰:“吾闻圣人心有七窍信有诸乎?”遂杀比干剖视其心比干死了,但他说真话的精神,在现在也一直受人们的尊重和敬仰。

      我觉得,这个社会应该倡导说真话,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青年们先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忘掉一切利害,推开了古人,将自己的真心的话发表出来。让我们坚持本心,勇敢地说出真话,赢得别人的尊重吧!”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