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备考2019:如何拿到综合素质5A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8-07 09:45:21

说两句

  •   一、综合素质5A到底是指的什么?

      综合素质评价从五个维度去评价孩子初中阶段的表现如何,五个维度分别打分,每个维度都有ABCD几个等级,如果五个维度都为A的话,就称综合素质5A。具体是这个方面的评价:1、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2、学习能力;3、实践能力;4、审美与表现能力;5、运动与健康状况。

      二、综合素质是怎么评的?

      长沙综合素质评价的大致流程是这样:

      1、学生自评:学生收集整理初中三年相关的实证材料,提交成长自传,导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系统内,形成自己的综合素质档案。除了提交材料外,还会有英语语文人机对话、艺术统一考试、理科实验考查等方面的成绩,也会作为综合素质的实证材料之一。

      2、学生互评:同班同学对本班同学分维度进行等级评定。

      3、全市插标:市评定工作指导小组,对各校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各维度进行抽样插标,确定各校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各维度的等级比例。(直白一点,就是每个学校抽一部分学校的综合素质材料来进行检查,抽查的这些学生的综合素质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整体水平。)

      4、教师评价:班级评定小组根据学生自己整理提交的综合素质档案,结合学生互评结果,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状况给出综合性评语,并按照抽样插标确定的等级比例,对学生各个维度进行等级评定。学校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各维度的最终等级比例不得超过全市抽样插标的比例。

      三、为什么有的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可以全部A,有的学校就必须要有人B?

      从上面的综合素质评价流程,其实可以看出,最后一个学校能拿到多少A,这个取决于全市抽查后的结果。全市抽查后会给各个学校一个等级比例,最后是由老师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最后的打分,A的比例不能超过全市抽查后给的比例。

      举例一下:A校一共有学生1000人,其中运动与健康状况的维度,假设抽样50个人,其中只有40人为A,则该校运动与健康状况为A的比例在80%,根据评定的结果不能超过全市插标确定的维度等级比例这项规定,则该校有20%的人该项不能拿A,也就是全校有200人在这项不能拿A。具体那些孩子不能为A,最终由学校老师组成的评价小组根据实证材料来进行评定。

      四、综合素质要想拿5A,怎么做?

      综合素质要想拿5A,关键取决于你材料准备的是否充分。综合素质评价最后是由学校老师根据比例来确定,而老师对学生进行评价,依据就是电子档案的实证材料,再结合初三会进行的一些英语人机对话、语文口语、理化生实验等方面的考查成绩来进行。

      所以,综合素质评价从初一就要注意收集资料,尤其是寒暑假期间,在进行一些社会实践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照片留证,孩子看了书籍,记得写下读书笔记。现在长沙市的综合素质评价每个学期都要上传到人人通的平台,在初三的时候,可以直接从以往上传的材料中进行遴选,选择有代表性的材料来形成综合素质的电子档案。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