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为了进长沙四大校,选择当特长生好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0 11:30:26

说两句

  •   近期有家长问,特长生进高中是不是需要搞训练,会影响成绩吗?要不要以特长生名义进名校?

      想起我曾经发过的的一个话题,有个家长的回复,个人觉得很有参考价值,供大家参考:

      以特长生名义进名校,有利有弊,这个是套话,但也是实话,以体育特长生为例。

      搞特长影响学习成绩是百分之百的,但是锻炼了身体是一个好处,再就是如果成绩在高中能保持一定的水准,还继续搞特长,在高考的时候,如果走特长生的路,出路会多一点,进清北也有可能。能进名校高中还是要进,名校高中的特长生队伍资源及升学通道比普通高中还是强很多,也就是说给学生的平台好。同样的学习成绩和运动水平,普高的出路一般不及名高。

      上面说的是运动能力比学习能力强的学生。

      如果学习成绩很好,运动水平也不错,二者旗鼓相当,这个就更纠结了。有的学生可能单凭学习成绩能进名高中、名高校,单凭运动成绩也能进名高中、名高校。但是如果想二者兼顾,在名高,继续学业、特长兼顾,那么学习成绩和运动水平比单独只搞一项是要弱的,特别是会严重影响学习成绩,学生也很累。因为成绩好的学生一般都不会轻易放弃学业,专项特长训练时间肯定也比队伍中其他同学要少,可能最后特长不突出,学习成绩也受较大影响,最终高考录取结果还不如放弃学习单搞特长的。好比这样:2个同学同时入校又都有特长,如果都不搞特长,A的成绩本身比B好,三年后,高考A的录取结果会比B好;如果都搞特长,B的录取结果可能会好于A,这个时候学生、家长可能就会有点后悔了。

      不过我说的录取结果只是从单纯的学校名气来说的。因为高校录取身份还是会有区别,对同学未来职业规划影响巨大。比如说是否愿意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入校,入校后专业选择也不同,B通过特长生录取,名气更高的高校的专业可能又不如A靠文化成绩考入的名气差的高校。(我这里说的这个专业其实应该是职业类别)有能力、关系的可以改专业,否则毕业证只是学校名头大,一看专业就不行了。这个真的看家长、孩子自己怎么取舍了,最终还是要看孩子自己的意愿。

      我是按说体育特长生说的。如果孩子有突出特长,学习成绩又不是很理想,进名校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