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长沙中考体育:不到5%的女生选择实心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2018-04-19 09:59:23

说两句

  •   不到两个月,就要中考了。昨天,长沙市体育中考开考,提前让考生进入状态。

      相比往年,今年新增了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选择投掷实心球的学生并没有想象的多。其实,投掷实心球没有那么难,体育老师支招说,要想得高分,一定要充分利用蹬腿收腹的力量。

      2018年长沙市体育中考昨天开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力量类项目新增备选项目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4月18日上午,大多数学生依然选择了往年的旧项目,只有少数学生选择了投掷实心球项目。据悉,此次体育中考持续至4月28日,城区考点集中在周南中学、长郡湘府中学、长郡双语实验中学。

      现场

      不到5%的女生选择实心球

      这次中考新增了力量类项目备选项目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项目满分是16分。其中,男生投掷9.6米即可获得满分,女生则为7.2米。测试时,考生站在起掷线后沿,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投向前方掷出。如两脚前后开立投掷,当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每人连续投掷三次,记录最好一次成绩。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一位小数。

      记者来到周南中学考点。现场,湘一芙蓉第二中学的学生任锦文在投掷实心球项目中取得10米的成绩,获得满分。任锦文说,之前考试只有引体向上项目,但自己并不擅长,一般只能做两三个。原本还有点担心害怕,今年新增了备选项目,便毫不犹豫选择了投掷实心球。“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在练臂力,练投掷,已经能轻松拿到满分了。”任锦文说。

      前来送考的湘一芙蓉第二中学副校长罗立介绍,之前大家都觉得引体向上比较难,所以就增加了一个选项。原本认为选投掷实心球的考生会比选引体向上的考生多,没想到只有30%的男生选择投掷实心球。女生选择投掷实心球的就更少了,只有不到5%,绝大多数的女生还是选择了仰卧起坐。

      花絮

      老师们拿着话筒场外加油

      此次考试的顺序男生引体向上和实心

      球(二选一),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和实心球(二选一),接下来是球类自选项目,最后是男子1000米跑和女子800米跑。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部分同学静静地坐在等候区等候,其余的同学则在紧张地考试。

      在周南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正在进行男子1000米跑,而在操场外的小山坡上,几名送考的体育老师举着无线话筒努力为自己的学生加油。“加油,最后一圈了,×××要为你们组带个头。”“冲,冲过终点就是100分。”加油声此起彼伏。每一组跑步考试结束后,山坡上的老师都会高兴地算一下有几个同学拿到了满分。据悉,从今年开始,老师都可以在场外为学生加油。

      据悉,对于体育中考考前突然有伤病的学生,可以申请缓考,全市统一缓考时间为6月中旬。考前因病需临时申报缓考的,必须在两天内将所有证明材料交给市教育局学生处审核。未能按时提交证明材料的,按缺考处理,记零分。

      支招

      充分利用蹬腿收腹的力量

      投掷实心球这个新项目需要注意什么?湘一芙蓉第二中学的焦老师说,当球出手时,身体任何部位不能触及起掷线及投掷区,不允许助跑,投掷时双脚不能同时离地。三次投掷犯规者,以按零分计算。测试使用硬质实心球,投掷区宽度为4米。

      要想取得高分,考前首先要坚持力量锻炼。考试时则要注意技术动作,发力的顺序是从脚到腰,最后到手。两腿用力蹬地,两臂用力掷球。出手速度要快,用力要猛。“要用腰腹肌的力量,胸部形成反弓,理论上手臂角度为45度时出手。”焦老师边说边比画。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没有利用充分蹬腿收腹的力量,仅仅利用双手的力量将球掷出。平时练习时,可每天坚持做俯卧撑、拉单杠、徒手掷实心球动作练习,增加上肢力量和上下肢的协调性。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