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长沙中考政策对直升生的影响最大

来源:家长帮社区长沙站    作者:李家小先森    2018-04-02 11:30:40

说两句

  •   2018年长沙中考政策已经出台,除了中考提前一天,体育新增一个项目,明确特长生资质考试的流程外,对于长沙初升高的孩子来说,可能直升生的影响最大。

      1、2018年直升生政策变化

      在长沙中考关于直升生的政策里,明确提到: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教基厅〔2018〕4号)精神,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将其作为直升生加分依据。各校在制定直升生推荐录取实施方案时,可综合考虑以初中毕业生三年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测评的结果为依据,不得在初中学校(或完全中学初中部)另行举行直升生招生考试。

      其中有一条“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将其作为直升生加分依据。”这一条是依据教育部2月份发布的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精神而设定,也是2018年长沙中招政策新增的内容。

      这也意味着,直升生选拔中,竞赛获奖将不能加分。

      2、往年各校的竞赛加分情况

      据了解,往年长沙各校在选拔直升生时,均会用有不同的竞赛获奖加分项目。

      如麓山2017年直升生选拔方案。关于竞赛的加分非常多。

      ①参加集团组织的初三数学、物理、英语竞赛:在决赛中获三科综合特等奖,一等奖分别优惠加60分、15分。

      ②参加麓山“潜能开发与创新人才培养冬令营”: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优惠加分40分、15分、10分。

      ③参加高中组信息学竞赛:获省一、二等奖分别优惠加分40分、15分。

      参加参加普及组信息学竞赛获省一、二等奖分别优惠加分3分、2分。

      如雅实2017年直升生选拔方案中,也有学科竞赛的加分项。

      由学校组织参加的由教育行政科研部门举办或认可的高中数学、信息学竞赛。获得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及以上成绩无条件直升或加60分,获得高中数学联赛三等奖加10分。获得信息学联赛提高组一等奖及以上成绩无条件直升,获得信息学联赛提高组二等奖加10分,三等奖不加分、参加普及组信息学竞赛获省一等奖的奖励加2分,其他奖项不加分。

      大部分学校的直升方案中,都有关于学科竞赛的加分项。

      3、直升生选拔方式回归

      竞赛不能加分后,直升生的选拔方式估计也会回归“综合考虑以初中毕业生三年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测评的结果”的方式。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