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热点专题 > 家长头条 > 正文

详细说明:进入长沙名校理实班的四个办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6 16:56:36

说两句

  •   首先,在长沙,为什么都说要上重点班?

      1、各学校重点班任教的是最有经验和负责的老师,相比平行班,有很大的师资优势。

      2、各学校重点班聚集的是全校的优生,所以学习风气和氛围都很好,有利于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激发学生的兴趣。

      3、重点班的学生是各学校的宝贝,学校声誉主要是靠重点班学生赢得,所以学校最在各方面资源中分配的过程中都会向重点班倾斜。

      4、上重点班有利于学生在高考中获得更好的成绩,四大名校600分以上70-80%来自重点班,麓山南雅600分以上90%来自重点班,明德周南600分以上,基本上100%来自重点班,其他学校600分以上的学生同样如此。

      5、清华北大的学生100%来自于各学校的重点班。

      那么,怎么上重点班?

      1、长沙各学校重点班招多少人?重点班是一定三年吗?

      各个学校的重点班招生数不一致,以四大名校为例,55人一个班,竞赛班一般一个(班内每个学生都要选择一门竞赛),理科实验班7-8个(有些学校的理实班还会分层,比如一中有理实I班和理实II班之分)。其他学校重点班的个数和平行班个数一般是对半分,具体看学校招生计划而定。这个是高一的分班。

      到高二,四大名校往年都会进行文理分班,借文理分班之便,部分学校(长郡一中)还会对全校学生再进行一次轮换分班,部分学校(雅礼附中)则只会小规模的调动。我们2018级没有文理分科了,估计到高二是选科分班。一般来说高二分班会比高一分班更重要,因为高二分班后,班级就不太会变化了,高考成绩上的XX重点班成绩也是出自高二分班后的重点班。

      2、进长沙名校重点班的四个办法

      A、四大名校+麓山南雅明德等校会提前招生,大概招外地生100人(签约即录取),同时也会签约若干市内生(市内签约生还要看中考成绩)。

      B、集团内学校签约大概200-350人,因为集团内每个学期都会有集团联考,还有集团内的竞赛,所以高中本部对于集团内优生情况掌握的很清楚,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本部会很早锁定,甚至初三就直接到本部参加集训,而其他优秀签约生一般会在4月下旬签约,具体的政策也会在那个时候出台(比如双语麓山前150签长郡理实等)。

      C、在中考成绩出来后,中考成绩在学校录取线上1-2个等级,可以与学校签约进重点班。(比如6A进麓山南雅重点班,数学千分之一可签长本理实班等。)

      D、高一入学分班考试也有机会进重点班。但是四大分班考机会很少,一般是之前签约的学生没有录取上空出来的位置,会给分班考试机会,非四大的其他学校分班考试机会还是蛮大的。大部分学校高一入学分班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五科,考试时间一般在8月中旬,考试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初中的内容,根据学校不同难度不同,但是肯定要比中考难。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