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热点专题 > 家长头条 > 正文

期末能不能考好,取决于孩子有没有做这10件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2 10:59:29

说两句

  •   孩子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相信很多家长都忧心忡忡,担心孩子考不好,从而影响假期的学习和休息,那种忧虑几乎不亚于中高考和小升初了。

      但是,忧虑是没用的,想让孩子能有把握拿下期末,需要做到下面10件事。

      1端正态度

      在孩子的心目中,学习应该是正事,必须先于娱乐,尤其是在快考试的时候,必须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忘我备战,这是拿下期末的先决条件。

      2灵活学习

      复习时,要善于利用零散的时间,比如在晨跑、吃饭、课间、课前、休息前等零碎时间里记一些常识性知识,也就是单词、公式等等,这也利于调整情绪。这也是学霸们的秘诀之一:高效利用时间,通过日积月累达到效果。

      3讲究条理

      复习时会着很多学习资料、习题集、参考书,这些务必分类放好,放到触手可及的地方,避免东找西翻。这就需要提醒孩子,每天有计划,每周有计划,有条不紊地复习,不丢三落四。

      4高效阅读

      复习时要做题,做题就需要阅读,而阅读有很多种,最好的方法是速读和精读,提高单位阅读量。阅读不是简单的读而已,而是要思考,无论是一个段落、一个单元的目录,还是一幅插图。要不断提问,弄懂字里行间的全部信息,通过这样的阅读去梳理好知识要点。

      5合理规划

      复习时,要明确重点,有的放矢,不要盲目,该做啥就做啥。比如老师代领复习,要抓课堂效率,当堂听并当堂理解,不懂就课下赶紧问,不拖沓。

      再比如,当天的复习任务当天一定要完成,学会鼓励自己;不死学,学会劳逸结合,适当休息;紧跟老师步伐复习,不误入歧途,找准节奏等等。

      6勤于思考

      这一条是重中之重,应贯穿于复习的全部阶段。比如做完一道题,不要急着对答案,而要有一个反思的过程,比如这道题考的是什么、用了哪些方法、为什么用这样的方法、其他类型的题是否可以通用,等等,经过这样的思考才能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7学习互助

      与同学一起进行复习,和谐相处,让孩子处于好的学习环境中。比如,孩子可以帮助同学,也可以请教同学,彼此在学习中互帮互助,讨论问题,共同提高。

      8自我调整

      面对问题不逃避,能通过能通过找老师或者同学或者自我反思进行自我调节,缓解压力,放下思想包袱,让压力成为动力,保持平常心。

      9多看笔记

      复习时,多翻阅平时课上记的笔记,对老师强调的重要知识点格外注意,学会知识系统化,思考这些知识都是解决哪些问题的,化为己用,熟练掌握。

      10模仿学霸

      很多学霸其实都是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而且是重点清晰,简洁明了,而且经常能思考,把思考的东西补充进笔记里,这让他们的复习效率和效果大大提高。

      孩子面对学霸时,要积极学习学霸的复习方法,这是实现期末逆袭的绝佳途径。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