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热点专题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不理想,父母要做的不是责怪孩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2-05 14:22:32

说两句

  •   中考刚结束,成绩还没有公布。即使孩子没考好,父母也要多理解莫责怪。

      小君是我们班一名女生。她很聪明,也很努力,踏实听话,是老师公认的好学生。但人总会失手。有一次数学考试,她考得一塌糊涂,哭得非常伤心。正好那天她值日,我让她值日结束后赶紧回家,她却露出很害怕的表情,告诉我如果她现在回家,爸爸妈妈一定会狠狠地骂她,她很害怕。

      为了打消她的顾虑,我对她说:“你先回家,我现在给你妈妈发微信,让她好好安慰你。”但她还是一直在哭。我告诉她没关系,这次是个小考,不要太放到心上,回家后要从每道错题中分析错因,避免下次再错。我们在楼道谈了1小时。后来我送她到校门口,告诉她的父母小君现在很伤心,不要过多责备她,要帮助她解决问题,让她对自己有信心。

      看着小君和父母离开,我回到办公室给她妈妈发了长长的微信,告诉她:小君在学校的各项表现都很优秀,这次考试是一个意外,不要过多责备她,要保护她的自信心。与成绩相比,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分析错因。

      第二天,小君很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没有骂她。我有种很欣慰的感觉。之后,我仔细地看了她的考试分析,并帮她详细总结,给出建议。小君很高兴,称“楼道谈话”是提升成绩的好方法。

      从此之后,“楼道谈话”成为我们班一种特殊的谈心方法,也是我帮助遇到考试挫折的学生的特殊方法。

      父母要有“同理心”

      首先,父母要有一颗“同理心”。处在初中阶段的学生,心智发展不完善,对挫折的认识程度也不够。一旦经历挫折,他们容易情绪崩溃。这时对他们说教没有任何效果。父母可对孩子说“我完全理解你”“我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等。父母和孩子处在同一情境,孩子才能感觉到父母在关心、认同他。如果父母和孩子关系较亲近,可通过拥抱等肢体语言安抚孩子,让孩子敞开心扉,表露真实情绪。

      引导孩子宣泄负面情绪

      其次,父母要采取合理恰当的宣泄方式,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引导孩子向好友、老师等倾诉,或用运动等方式转移注意力,排解消极情绪。

      引导孩子采取自我暗示和自我激励法,让孩子通过言语、手势等方式向自己发出积极暗示信息,使自己朝着信息提示的方向做。比如,回忆曾经在某学科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学科老师、同学的认可和鼓励等,以此增强自信心和自我效能感。

      孩子情绪相对稳定后,父母可进行归因指导。根据韦纳的归因理论,引发事件的原因可按可控性、稳定性、控制源3个维度和能力高低、努力程度、身心状况、任务难度、运气好坏、外界环境6个因素相互影响形成。

      帮助考生重树自信

      在考生遇到考试挫折后,为提高自我效能感和自尊自信,不要把考试挫折的原因归结于内部、稳定、可控的维度,也要避免考生将能力高低作为考试挫折的原因。

      老师可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考生重新找到自我价值。考生也可通过帮助他人,提高实践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从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和满足,感受到“被需要”的价值,获得自我成就感,实现自我价值,这是提高考生抗逆力十分重要的内在因素。

      初中生对家庭有较强的依赖和归属需求。父母可通过与孩子进行良好沟通,鼓励孩子,表达积极的正向情感,让孩子有家庭归属感。家庭成员间也可通过娱乐等活动缓冲考试挫折对孩子的不利影响,让孩子感受到自己一直被家庭成员保护着,这也是提高考生抗逆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考生情绪稳定后,老师和父母要引导考生直面问题,不逃避考试挫折,将试卷中出现的所有问题详细分析,找出错因,并进行总结和归纳,避免下次出现同样的问题,帮助考生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提高意志品质。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