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热点专题 > 家长头条 > 正文

致所有期中考失利的同学:你只管努力,余下的交给时间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26 10:56:02

说两句

  •   1

      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向我表达了他的焦虑:我的孩子非常努力,结果成绩不但没有进步,反而还出现了下滑。孩子曾经抱着头哭泣着说,我难道不想考个好成绩吗?

      家长的那种无助感,溢于言表。

      说实话,作为一个曾经的初三学生家长,这样的经历我也曾有过。整整初中三年,儿子虽然一直很努力,但他的成绩总是不太理想。

      儿子曾不只一次地问我:我是不是很笨?为什么我拼尽了全力,还是考不过别人?为什么这次我感觉自己准备得特别充分,结果成绩还退步了?

      2

      每逢此时,我都会耐心地给他解释——全班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而是所有同学都在努力。

      我们都看过长跑比赛,每个运动员其实都拼尽了全力在奔跑,但总会有人排在前面,有人跟在后面,甚至有人会被落下很远。

      从来没有人说努力了就一定会成功。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绝对不是充分条件。一样是天天起早贪黑,一样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有人最后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有人则始终默默无闻。

      其实,学习也是如此,你可能用了足够多的时间,想了足够多的方法,流了足够多的汗水,结果还是不尽人意。

      这本是人生的常态。

      3

      正如奥林匹克精神不是“永夺第一”,而是“更高、更快、更强”一样,我们努力的目标也不该是只求第一名,而是要不断超越自己。

      比如以前我们说,亚洲的运动员在百米比赛中,能够站到决赛的跑道上,或者能够进入10秒大关,就是很大的突破。同样,作为学生来讲,我们各方面的条件也许不是最好的,但只要我们努力发挥出了自己最高的水平,就是成功。

      学习也罢,人生其他方面也罢,我们并不是在和别人比较,而是在和自己比较。我们追求的应该是自己的“更高、更快、更强”,而不是只看排名多么领先。

      从这一点上讲,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成功,而是我们的成功观错了。

      4

      记得儿子有一位初中同学,学习特别努力,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但他在班里总是排在中等偏下的位次,一次次考试,一次次从希望变成失望。

      听儿子不只一次和我说起过,那个同学曾在某次考试失利之后,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

      但哭过之后怎么办?擦干眼泪接着去学。因为在他哭的时候,别的同学仍然在教室里看书、做题。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让自己被人落下得更多。

      那个孩子后来顺利升入高中,最后据说考上了一所还不错的高校,虽然距离考清华北大的愿望差了好远,但我觉得,他的初中以及高中三年都应该是成功的。

      也许有的孩子连这样还不错的高校都考不上,也许有的孩子尽了最大的努力才考上大专,但只要自己已经做到了最好,就不必遗憾。

      5

      大家都在努力奔跑,不是你拼尽了全力就肯定能领先别人,能排在第一,最后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

      对于学习压力巨大的同学们来讲,调整好心态,只管耕耘,不执着于成绩,以最好的状态复习,以最好的状态考试,这已经足够。有时候,过于关注成绩和排名,很可能反倒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

      期中考之后,未来还会有大大小小很多考试在等着你,而我只希望你记住一句话:

      你只管努力,余下的交给时间。成功,我幸;失败,也无悔。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