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热点专题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很近了,家长提醒孩子别再“粗心”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5 15:48:49

说两句

  •   看看下面这三大“粗心”问题,你占了几席?然后反问自己,真的是由于自己的粗心而出错吗?今天这篇日记,孙老师就这三大问题,剖析下可行的解决之法。

      问题一:经常看错题目要求、漏看条件等原因而做错题;

      问题二:在草稿纸上写对了,抄到答卷上时却抄错了;

      问题三:计算太慢导致试卷来不及做完,急急忙忙一紧张就出错了。

      问题一:这属于典型的“审题”问题。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审题”,就属于考场上的“粮草”。时刻记住一句话“动笔之前,审题先行”。如果不审题或者审题审错了,后面的时间就白花了。审题能力,是学好一切学科的基础。有的学生会说,老师,我不会审题,怎么办?下面这些做法,可以有效锻炼审题能力。

      第一步:先读题,将试题一字一字地读出来,读一到两遍;

      第二步:在读题的过程中,将题目中的条件和要求罗列在草稿纸上;

      第三步,做好这些后,再思考如何解题!

      这是我常用的一个方法,学生往往读了两遍题后,就“嗷,老师,我懂了!”。

      问题二:这是典型的“注意力不集中”问题。

      有这个问题的学生,通常做题时喜欢一心二用,比如边做题边听歌之类的,久而久之,就成了习惯,到了考场上,习惯性地就抄错了。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学生可以尝试这样做:抄写答案时,一边抄写,一边默读。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抄错概率。当然了,这个治标不治本,要想治本,还是培养一个好的做题习惯,做题时,一心一用,不要做与做题无关的事!

      问题三:这是典型的“运算能力”问题。

      审题能力和运算能力,是学好数学的两大基础。而运算能力中,心算能力非常重要。心算能力有两个考核标准,一是快,二是准。心算能力强的学生,往往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和检查时间,更重要的,有更加强大的心理后盾。但遗憾的是,运算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所以,这个能力弱的学生,现在就得抓紧了。具体方法,可参考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刚开始,求做对,而不求快;第二,保证正确率的情况下,慢慢提高速度;第三:多归纳总结,建立自己的一套速算知识体系。

      对于运算能力培养前期的学生,若要短期内提高考试成绩,可以参考下列方法:第一:熟悉试卷结构,找出试卷的容易题、中难题、难题;第二:坚守容易题不丢分、中难题多拿分、难题能拿分的原则;第三:做好时间分配,把时间多花在容易题、中难题(自己能拿分的题)上,确保容易题不丢分、中难题多拿分。

      这是我通常采用的方法,效果非常好!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